WhatsApp

+ (852) 5110 3944

电话

+ (852) 2804 0889

电邮

info@hkwj-taxlaw.hk

遗产规划

遗产规划是一个指定在过世或丧失能力后如何对个人资产进行保全、管理和分配的过程。 遗产规划确保受益人能在代理司法管辖区内获得资产,同时将应纳税额(如遗产税、赠与税、所得税)降至最低。

虽然我们之中有些人会立遗嘱,但是大部分人并没有。 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当事人完全没有意识到不立遗嘱的负面后果。但是,未立遗嘱更可能只是因为没有时间:工作和家庭生活繁忙,而且起草遗嘱需要做好准备工作,这通常是不立遗嘱的主要原因。

为何一份基础遗嘱对于遗产规划而言必不可少?

我们的工作和家庭生活都很繁忙,这一点完全可以理解。但我们还是应当立一份基础遗嘱,其原因和我们大部分人都拥有一份医疗保险相同

在无遗嘱的情况下去世意味着当事人的遗产将按照香港的《无遗嘱者遗产条例》(“条例”)进行分割。该条例未对以下情况加以规范或提供任何保险:

  • 当事人希望由其执行自己遗产的特定遗嘱执行人。如果遗嘱中未明确规定遗嘱执行人,条例将会(另行)指定一名执行人
  • 如果涉及多类房产,应将哪种类型的不动产赠与哪个子女或后代、这些赠与物是否无任何抵押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也请注意是否涉及未成年人。由于未成年人18岁之前不能持有任何不动产,当事人可能希望事先安排特定的受托人,而不是由条例指定受托人。
     当事人如何处理某些个人资产,例如,将特殊的珠宝或美丽的画作赠与何人,或如何处置可能有的任何宠物。
  • 如果双亲都已去世,未成年子女将会怎样?父母最不愿意看到的通常是不得不由法院决定孩子的监护人,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将不得不和未知的家庭一起生活。虽然在实践中,法院有可能将监护权给予亲近的家庭成员,但获得监护权这个过程本身可能非常繁琐,会对所有涉及的相关各方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尤其是家庭在海外生活的未成年人。
    当事人是否希望火化还是土葬:虽然当事人可能在生前向亲人表明死后应如何处理自己的遗体,但是在当事人过世后,家人之间可能会产生争执。因此,在遗嘱中表达希望火化还是土葬的愿望可以避免任何不确定性,因此毫无害处。同时,尤其是当事人来自海外的司法管辖区而且希望在该司法管辖区内火化或土葬时,遗嘱执行人将获得明确的指导,如何处置逝者。因为简言之,处理当事人的遗产本身已经是一个压力巨大的过程;
  • 当事人是否希望向慈善机构捐赠任何款项

请注意立遗嘱人应在遗嘱中说明自己的住所,例如,在香港居住,这样其遗嘱将按照香港法律进行解释。
但应该指出的是,如果处于国际背景下,例如,当事人在其他地方也有住所或涉及海外房产,可能会适用不同的继承法。因此,只要涉及较大遗产和/或遗产遍及全球时,除了起草范围更广的遗嘱以替代基本遗嘱以外,也建议设立信托或基金。

信托、基金和遗产认证

信托可以通过遗嘱本身设立,即所谓的遗嘱信托,但此类信托通常由立遗嘱人设立,受益人为未成年子女。通过种方式转移至信托的资产依然需要进行遗产认证,而且信托本身甚至需要接受法院的定期检查。

但是,当事人在世期间设立的信托,即所谓的生前信托(及其包含的资产)则无需进行任何遗产认证,因为简而言之,此类信托是不会“死”的。因此,生前信托可用以:

1.    规避遗产认证

2.    保护资产,因为转移至该信托的所有资产不再被视为当事人个人遗产的一部分。

3.    进行税务规划 

应当注意的是尽管类似信托的基金也提供资产保护,但民法管辖的大部分人更倾向于使用基金而非信托,因为通常他们更熟悉基金涉及的民法术语。

持久授权书&医疗指示

另外,除了遗嘱以及可能设立的信托或基金以外,我们也建议制定持久授权书(下文简称“授权书”)以及医疗护理指示(下文简称“指示”)。本质而言,如果当事人(“授权人”)丧失心智方面的行为能力,授权书基本会将某些权力授予另一人(“律师”)。

授权书涉及的规定受《持久授权书条例》管辖,而且必须符合规定的格式。不过授权书本身仅限于对授权人财产和财务状况进行控制。

因此,如果当事人也希望针对自己丧失心智方面行为能力时如何处理某些医疗护理问题给予某个人(例如家庭成员)指示(虽然指示没有约束力),例如,如果当事人的生命需要依赖机器支持时该怎么办,则必须给出单独的《医疗护理指示》。

遗产规划问卷

您可以在这里起草遗嘱并进行遗产规划。我们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

  • 跨境资产管理
  • 遗产规划
  • 本地继承法咨询
  • 在相关的司法管辖区建立信托
  • 准备遗嘱和遗嘱的附件
  • 准备授权书和持久授权书
  • 申请授予遗产认证和遗产管理证书
  • 在国外授予书上重新加盖印章
  • 准备家庭协议书
  • 管理并分配香港和世界其他地方的房产
  • 申请贝多法令
  • 提供受托人服务,向独立受托人和保护人提供建议
  • 处理信托、遗产认证和遗产管理争议。

您如果有兴趣,请联系我们,进行遗产规划咨询预约。对您的需要进行评估后,我们会在办理正式登记程序并收取押金后,向您发送相关问卷。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