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 tax

全球加密貨幣稅務法規

在過去幾年中,加密貨幣逐漸主流化,並被廣泛接受。

加密貨幣基於區塊鏈技術:採用加密的分佈式分類賬形式。 它具有分散性,缺乏政府監督。

由於加密貨幣價值非常不穩定,投資者可以通過加密貨幣交易獲得巨額利潤。 在過去幾年中,加密貨幣交易量飆升。

儘管缺乏政府監管,但政府和稅務當局開始建立對加密貨幣徵稅的框架。

加密貨幣稅收的主要問題之一是對加密貨幣進行分類。 關於加密貨幣是貨幣、資產還是證券存在爭議。 還應考慮一個人如何使用加密貨幣:是作為投資購買,用於支付,作為工資或作為禮物或遺產的一部分。

加密貨幣適用的稅收類型取決於稅務機關對加密貨幣的定義以及個人的預期用途。

目前,大多數司法管轄區沒有關於加密貨幣和NFT交易稅收的財政監管框架。 然而,世界範圍內已有若干關於加密貨幣稅收的發展,我們將在下面詳細討論。

世界各地的加密貨幣稅收監管

HKWJ Group和香港投資基金公會(IFA HK)組織了一場主題為“為何稅務從業人員需要關注元宇宙、加密資產和NFT”的網絡研討會,吸引了來自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中國香港的發言嘉賓。
美國

在美國,幾乎每一筆加密貨幣交易都可能要納稅,並應報告。

根據2014年美國國稅局的一項裁決,確定加密貨幣應被視為資本資產(如股票或債券),而不是貨幣。

資本資產以盈利出售時(而非以虧損出售時)都要納稅。 更複雜的是,當您用加密貨幣購買某物,而且自您獲得加密貨幣以來其價值增加了,您必須為這筆支出支付資本利得稅。

另一方面,如果您是用密貨幣支付,則將被視為應稅收入。

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稅務局不將加密貨幣視為實際貨幣(如美元或任何其他法定貨幣)。 根據您的活動,您需要繳納資本利得稅(投資者)或作為普通收入(交易者)納稅。

了解您是否被歸類為加密貨幣投資者或交易者,對於了解您的納稅義務至關重要。

為了確定您是投資者還是交易者,通常會考慮以下因素:

  • 活動的性質和目的,例如,您是否出於商業原因或以商業可行的方式進行交易
  • 以類似公司的方式開展活動,如編制商業計劃等
  • 交易活動的重複性、規律性和規模

話雖如此,大多數人都屬於“投資者”類別。 這是因為,最常見的情況是,人們主要將加密貨幣作為個人投資,而您的大部分收入來自長期收益。

作為投資者,加密貨幣被視為一種“財產”,一種必須繳納資本利得稅的資產。

因為交易者進行盈利活動,在這種情況下,澳大利亞稅務局將您的加密貨幣作為普通收入徵稅

無論是作為投資者還是交易者,即使您沒有申報加密貨幣活動,澳大利亞稅務局仍然知曉。

自2019年5月起,澳大利亞稅務局開始從澳大利亞加密貨幣指定服務提供商收集記錄。 指定服務提供商包括加密貨幣交易所、經紀服務、支付服務商等。

因此,作為一名澳大利亞加密貨幣投資者或交易者,熟悉當地稅收法規並將其提交納稅申報表極為重要

香港

香港金融管理局將加密貨幣定義為“虛擬商品”,而不是法定貨幣(官方認可的貨幣)。

雖然在美國和澳大利亞,我們看到加密貨幣主要需要繳納資本利得稅,但香港的情況並非如此。 香港沒有資本利得稅。 投資者在盈利的情況下買賣金融投資,不必為這些交易納稅。

然而,作為“正常業務”進行頻繁的加密貨幣交易將被視為收入,因此需要繳納所得稅,在香港也稱為利得稅(上限16.5%)。

負責香港稅收的稅務局指出,加密資產的類別如下:

  • 支付代幣,
  • 證券型代幣,或
  • 功能型代幣

與首次代幣發行(ICO)相關的稅收取決於ICO是被視為證券發行,還是更多傾向於作為期貨或服務/商品交易合同。

哪些國家沒有加密貨幣稅?

根據具體情況,許多國家對加密貨幣交易不徵稅。 請注意,根據您居住的司法管轄區,可能需要繳納加密貨幣稅。

對加密貨幣免稅的一些國家包括德國、新加坡、葡萄牙和瑞士。 然而,他們可能會對公司加密貨幣收入或其他情況徵稅,因此與專業稅務顧問討論這一點非常重要。

中國大陸最近禁止使用加密貨幣

管加密貨幣規模越來越大,在許多國家變得越來越主流,但中國大陸反對這一趨勢。 中國大陸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近加強了對加密貨幣的打擊力度,全面禁止所有加密交易和採礦。

中國人民銀行表示,加密貨幣不得流通,海外交易所不得向中國大陸投資者提供服務。 它還禁止金融機構、支付公司和互聯網公司在全國范圍內促進加密貨幣交易。

HKWJ如何提供幫助

加密貨幣投資具有風險和波動性,可能會帶來顯著收益。 如果您正參與加密貨幣投資,稅務規劃可以幫助您減少加密貨幣收益所繳稅款。

HWKJ Tax Law擁有資深稅務顧問,累計從業經驗超過45年,為您解決稅務規劃等相關事項。

加密貨幣稅非常複雜,而且還在不斷變化。 它對於稅收的影響在未來可能發生變化。 因此,我們建議您諮詢稅務顧問,確保遵守稅務要求並避免進一步的責任。

    準備好開始了嗎?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