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 (852) 5110 3944

電話

+ (852) 2804 0889

電郵

info@hkwj-taxlaw.hk

tax implication of COVid 19 restrictions - HKWJ Tax Law

新冠疫情稅務影響

新冠疫情影響了全世界幾乎所有的人和企業。 由於世界範圍內嚴格的檢疫措施和旅行限制,人們被禁止或被勸阻進入和離開某些國家,因此(地方)政府和/或其雇主要求人們在家或甚至在不同的國家工作。 這就意外造成了新冠疫情相關的稅收影響。

因此,對許多人來說,公司的商業運作模式和個人的工作場所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變化。 人們現在越來越擔心這些變化是否會產生任何稅收後果,尤其是對那些經常有跨境業務/運營的公司和經常出差的個人/外籍人士而言,新冠會帶來哪些稅收影響。

最近,經合組織根據對國際稅務條約規則的分析,發布了一份關於新冠肺炎對稅收影響的指引。 下面簡要討論該指引。

新冠疫情對常設機構的稅務影響

人們可能會擔心,例如 a)由於新冠疫情,A公司的一名員工在外國稅務管轄區B工作,該管轄區不是該員工經常工作的區域,或者 b)由於新冠疫情導致的旅行限制,A公司的一名代理突然開始在B管轄區(而不是A公司常駐的管轄區A)代表A公司簽訂合同時,將會創建一家常設機構。

經合組織認為,在這兩種情況下,根據國際稅法,A公司不可能在B管轄區成立一家常設機構,因為僱員/代理人工作地點的變更是暫時的、特殊的,並且具有不可抗力性質。

新冠疫情對企業稅收居住地的稅務影響 

一家公司的管理和控制地點可能會發生變化,因為該公司的董事/管理人員突然不得不在家中或從特定管轄區履行其管理和控制職能,而這些地方並不是他們通常的工作地點。

然而,經合組織指出,在這種情況下,根據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公司的稅收居住地不可能僅因為新冠疫情而發生改變。 原因是執行管理和控制職能的地點(而非通常的地點)發生了意外的、臨時的變化。

在確定公司的管理和控制地點時,除其他因素外,應考慮相關職能(如董事會會議、高層日常管理) 通常在哪裡發生, 以及公司整體業務開展所需的關鍵管理和商業決策是在哪裡做出的。

此外,即使一家公司擁有雙重住居所(這種情況很少),避免雙重稅收協定也提供了歸屬認定規則,即一家公司僅在一個州擁有一個住所。

因此,例如,一家通常在香港舉行董事會會議的香港公司,為了確保其在香港擁有足夠的實質內容,當其海外董事不能在香港出席實際會議時,不應因此而喪失其稅務實質內容。

個人稅收居住地的關注點

與公司一樣,經合組織表示,個人的協議居住地位不太可能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

例如,出於個人/工作目的,一個人可能離開他的原籍國,暫時居留在一個東道國,如C管轄區。 不幸的是,由於新冠疫情,他“被困”在了C管轄區。

因此,由於C管轄區的國內法,由於他在C管轄區所居住的天數,他有可能成為C管轄區的稅收居民。然而,當適用C管轄區和他的原籍國(如有)之間的避免雙重稅收條約時,該人士仍然不應該成為C管轄區的稅收居民。

這是因為,如果一個人根據各自管轄區的國內稅法被視為兩個管轄區的居民,將適用避免雙重稅收協定下的歸屬認定規則/測試,根據這些規則/測試,將考慮某些因素,如是否有永久住所、重要利益中心、習慣性居處和國籍,以確定該人的稅收居住地。

通過應用歸屬地測試並考慮所有相關的事實和情況,個人的稅收居住地不太可能僅僅因為新冠疫情而改變。

從國內稅收的角度來看,一些國家,如英國、澳大利亞和愛爾蘭,由於新冠疫情影響,甚至對個人的稅收居留身份提供了一些具體的指導和減免。

跨境員工的關注點

作為D管轄區居民且通常在D管轄區工作的一位員工,由於新冠疫情的原因,可能必須留在E管轄區工作。 這種變化可能會導致某些稅收問題,例如誰有權在員工居住的州(即D管轄區)和員工履行其僱傭職責的州(即E管轄區)之間對其僱傭收入徵稅。

避免雙重徵稅協定規定了締約國對個人獲得的僱傭報酬徵稅的權利。 相關因素包括但不限於:

  1. 受僱的地點。
  2. 員工在E管轄區停留的天數。
  3. 員工的僱傭報酬是否由居住在E轄區的一方支付。
  4. 員工獲得的僱傭報酬的性質(是否終止支付?)。

如果D管轄區和E管轄區仍對僱傭報酬擁有徵稅權,避免雙重徵稅減免/抵免就可能適用,這樣個人就不會遭受雙重徵稅。

綜上所述,員工工作地點的變更可能會導致雇主和員工產生額外的合規要求/管理成本,例如稅務通知/報告/申報義務和預扣稅義務。 經合組織正在與各國合作,以減輕計劃外的稅收影響和新冠肺炎帶來的新負擔。

結論

在分析特定事件對新冠肺炎相關稅收帶來的影響時,應考慮所有相關的事實和情況,而不僅僅是與新冠肺炎造成的特殊和暫時相關的事實和情況。

請注意,除了以上討論的國際稅收問題之外,還必須了解國內稅收規則,而這通常是確定稅收狀況的起點。 最近,稅務機關提供了新的新冠肺炎相關的稅收指引

相關國內稅收規則的新應用可以減少當前新冠肺疫情下過於繁重的合規要求,我們在《新冠疫情對稅收協定和薪俸稅的影響》一文中討論過這些問題。 如果您覺得自己可能成為了新冠疫情相關稅收的“受害者”,請隨時與我們聯繫。

    準備好開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