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 clearance hkwj tax law

雇主和雇员的清税

无论纳税人何时离开一个国家,都必须在离境前完成清税程序。 清税是指您在离开该国之前向当地税务机关缴纳任何未缴税款。

在香港,《税务条例》规定,任何有意向离开香港的纳税人应在离境前一个月内通知税务局。

根据您的收入来源,您应通知税务局并启动清税程序。

对于离开香港的员工,您和雇主始终需要办理清税手续。 本文将深入探讨当雇员离开香港时,雇主和雇员分别应该怎么做。

如果雇员离开香港,雇主应该怎么做

  • 至少在出发日期前一个月通过提交IR56G表格通知税务局。
  • 将IR56G表格的副本交给即将离境的雇员。
  • 自提交IR56G之日起,扣留支付给雇员的所有款项,如工资和一个月内应付的所有其他款项。
  • 税务局将在雇员结清其纳税义务后发出“放行函”。 当您收到放行函时,应将扣留的款项发放给雇员。
    • 如果雇员未能结清最终税款,税务局将向雇主发出扣押通知(IR113)。 然后,雇主须向香港政府支付预扣的款项(不超过应缴税款)。 在这种情况下,雇员不能要求领取未支付工资。
  • 保存所有与员工解雇相关的文件,以备税务局检查。 例如,辞职信、解雇信、最后支付薪酬通知知和由移民局签发的就业签证。

股票期权

假设雇员(或董事)在离开前获得了任何的股票期权收益。 在这种情况下,雇主应在IR56G表格中报告。

雇员或董事在离开香港时可能尚未行使、转让或解除股票期权的权利。 在这种情况下,雇主也必须在IR56G表格第18项下报告。 您应在此处列出尚未行使的股份数量和授予日期。

如果前雇员离开香港后取得股票期权收益,雇主应在实现该收益的课税年度在IR56B表(雇主年度申报表)第11项下报告。 股票期权收益可能是当年唯一须报告的收入。 如果实现的股票期权收益与其他收入(如有)等于或小于单个个人免税额,则无需提交IR56B。

相关帖子离开香港:处理财务事宜实用指南

员工离开香港时应该做什么

  • 您应在出发日期前至少一个月通知税务局您计划离境。
  • 您的雇主需要填写IR56G表格,并至少在您出发前一个月向您提供一份副本。 从此时起,雇主将扣留向您支付的所有款项。
  • 前往税务大楼,携带IR56G表格、终止雇佣通知和最终支付报酬通知的副本。
  • 您将收到最终绿色税表BIR60,通常在7天或14天内填妥。
  • 您将被要求提交所有未完成的纳税申报表,结清所有税务事项,并结算最终账单。
  • 账单结算后,您将收到一封“放行函”。 以现金、EPS或本票支付,以在付款后立即收到放行函。 如果您无法亲自收信,放行函将邮寄给您和雇主。
  • 即使您可以免税,税务局在完成清税程序后仍会发出一份放行函。
  • 您的雇主将在收到放行函后支付预扣款项。
tax clearance hkwj tax law

其他形式的收入

如果您从拥有的房产中获得租金收入,并且在出发前已出售该房产,并且选择了个人入息课税,则需要在出发前一个月通知税务局。 否则,您只需通知税务局任何新的邮政地址,并像往常一样提交租金收入年度纳税申报表。

如果您拥有一家独资企业,并且在出发前已经停业,您需要在出发前一个月通知税务局。 如果尚未停业,您必须通知税务局您的新邮政地址(如适用),并照常提交年度个人纳税申报表。

常见问题

问:如果我的薪俸税由雇主承担怎么办;我需要在出发前结税吗?

:是的。 每位离开香港的纳税人都必须在离境前付清税款。 即使您的税款由雇主承担,您也是纳税人。 雇主、税务代表和纳税人应尽可能及时提供纳税申报表和支持证据,以避免评税问题。

问:我在离开香港前已清税。 但是,我将从雇主那里得到一笔奖金。 我的雇主是否需要另外提交一份IR56G表格并扣留奖金?

:是的。 如果您在清缴薪俸税后收到任何薪酬,您和(前)雇主必须再次进行清税流程。 您的雇主需要另外提交或修改IR56G表格,报告这笔奖金。 在提交IR56G表格后,奖金将被扣留一个月。 您必须支付额外的税款,然后税务局将发出新的放行函。 您的雇主可根据新的放行函向您支付奖金。 别忘记通知税务局您最新的通讯地址。

HKWJ Tax Law如何帮助您清税

HKWJ Tax Law & Partners Limited作为税务代表可协助您移民澳大利亚、欧洲国家或美国。

我们非常乐意为个人和公司所有者办理清税事宜。 此外,我们经验丰富的税务顾问将指导您了解您在相关外国税务管辖区的税务状况。

请随时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准备好开始了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