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vidual Tax Return Filing 2020/21 - HKWJ Tax Law

2022/23年度個人報稅表

香港稅務局(“IRD”)現已推出2022/23年度個人(薪俸)報稅表(綠信封)以供填寫。 我們在此為您提供一些關於2022/23年度個人報稅表的申報技巧。

個人報稅表的免稅申索

個人有義務在個人報稅表中報告相關收入。 如果符合免稅申請的某些條件,如按時間劃分進行評稅申索、60天免稅申索,個人必須在個人報稅表中提出免稅申索並提供相關信息。

舉例來說,一名受僱於海外公司並被派往香港工作的外籍人士可能符合按時間劃分進行評稅申索的資格,根據該申索,只有可歸於他/她從香港以外地方提供的僱傭服務的收入,才鬚根據香港薪俸稅課稅。 通常情況下,該僱傭必須被視為非香港來源的僱傭,才有資格獲得按時間劃分進行評稅,該申索應通過查詢大量事實和情況來確定。

此外,如個人在一個課稅年度在香港逗留不超過60天,只要他/她符合訪港旅客的資格,他/她的就業收入就可以在香港獲得全額免稅申索。

此外,如果個人是飛行員或海員,如果他/她在一個納稅年度在香港停留不超過60天,並且連續兩個納稅年度總共停留120天,其中一個納稅年度為相關納稅年度,則他/她的就業收入就有可能在香港全額免稅。 請注意,在香港的過境天數算作在香港逗留的天數。

納稅申報和通知義務

2022/23年度個人納稅申報表的提交截止日期為2023年6月3日。 如果指定稅務代表(如我公司)來處理您的納稅申報,申報截止日期可以延長至2023年7月3日。 涉及個人獨資企業的案件允許進一步延期。 請注意,延遲提交個人報稅表可能會導致罰款/罰金、發出預估稅評和/或稅務局採取起訴行動。

另請注意,報稅表一經發出,個人必須在報稅截止日期前填妥報稅表並提交稅務局,不論他們是否有收入,亦不論他們是否居住在香港。

此外,個人必須謹慎填寫報稅表,如果向稅務局提供不正確/不完整/不一致的信息,可能會遭受稅務局的調查,甚至導致稅務局採取刑事/起訴行動。

如果個人(如香港的新納稅人)沒有收到來自稅務局的2022/23年度個人報稅表,並且他/她有2021/22年度應繳納香港稅的收入,他/她有義務自願以書面形式通知稅務局其應納稅額,並要求在2023年7月31日前出具納稅表。 不遵守這一通知義務也可能導致稅務局採取刑事和/或起訴行動。

纳税计划

个人可能通过在早期制定一个深思熟虑的纳税计划来减少自己的纳税义务。 如,最常见的纳税计划类型是向董事/员工提供节税附加福利,例如提供住房福利。 此外,在香港税制下,有不同的减税和免税额可供选择,而减税和免税额的提供视乎纳税人的情况而定。 因此,尽早制定税务规划也可能有助于您在下次报税时申索此类税收减免

除上诉建议外,HKWJ Tax Law & Partners 还可以通过税务审查和核对来帮助您申报个人薪俸税以及制定税务规划。

    準備好開始了嗎?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