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 compliance and tax risk management

稅務合規與稅務風險管理

所有實體一般都需要承擔報告和/或支付企業所得稅的義務,也就是稅務合規義務。 違反稅務義務可能導致稅務機關採取刑事和/或甚至起訴行動。

對於一家跨國公司,除了其註冊所在的司法管轄區外,其在執行業務職能的其他稅務管轄區也可能存在企業所得稅風險(以及相應的收入報告和納稅義務)。

稅務合規要求

在過去幾年中,為了打擊逃稅和積極避稅,提高稅收信息的透明度,大多數稅務管轄區都出台了一些新的稅收政策或行動, 這符合經合組織發起的稅基侵蝕與利潤轉移(BEPS)項目 和共同申報準則(CRS)。在香港,除了提交利得稅申報表和雇主申報表,

其中需要披露一些規定的信息外, 如果不能滿足豁免條件,實體還需要準備轉讓定價文件,如主文件、本地文件和國別報告/通知。 此外,實體必鬚根據CRS的相關稅務規則確定其稅務居住地。

實體必須確保其履行了所有稅務合規義務,包括向稅務機關提供準確完整的信息和文件。

稅務風險管理和風險敞口

建議實體管理層根據稅務合規情況,充分了解並定期審查實體在相關稅務管轄區的稅務狀況和風險。 這是為了減少稅務機關進行或要求的突然、意外稅務調查或納稅的機率。

例如,在A國註冊成立的公司A如果在B國擁有某些管理、控制和/或業務職能,則可能在B國存在公司所得稅風險或常設機構風險。

越早識別此類稅務風險,A公司就可以越早採取適當行動,相應地減輕或消除這些風險。

轉讓定價是稅務機關非常關注的另一個方面。 因此,建議實體管理層審查與關聯方的交易是否按公平原則收費,並製定適當的轉讓定價政策。

稅務規劃、避稅和逃稅

某些實體進行了稅務規劃,以減少其所得稅負債,從而避免納稅(避稅)。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稅務規劃或避稅試圖探索稅法漏洞,然後相應安排一系列交易或計劃,以減少或避免納稅義務,稅務機關可能會認為這些措施過於激進。

雖然有人可能會認為“積極”的稅務規劃是在法律限制範圍內進行的,但稅務機關通常不接受。 特別是,包括香港在內的大多數稅務管轄區都制定了具體和一般的反避稅規定,以應對過於激進的避稅安排。

與稅收籌劃和避稅不同,逃稅是一種以減少或逃避納稅義務為目的的違法行為。 具體而言,逃稅可以通過各種手段實現,如虛假陳述、不申報或少申報收入、過度報銷費用以及隱瞞事實和文件等。

HKWJ Tax Law如何協助您完成稅務合規

在經營企業時,提前了解潛在的稅務風險敞口和風險以及如何減輕這些風險至關重要。 糟糕的稅務管理和稅務合規性可能會導致稅務機關進行的稅務查詢、稅務審計和調查,這些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成本。

最糟糕的情況可能是,由於不遵守某些納稅義務,實體最終需要支付巨額意外稅款以及利息和罰款。

實體可考慮聘請專業稅務律師或顧問,以密切監控其稅務合規義務和稅務狀況。

特別是,當實體有任何潛在的新業務活動、交易、安排或重組時,建議向稅務專業人士尋求稅務合規方面的建議,以確定在相關稅務管轄區產生的稅務影響和後果。

請隨時通過以下表格與HKWJ Tax Law專業人士聯繫。

    準備好開始了嗎?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