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香港報稅季來臨

香港政年為3月31日至下一年4月1日。 企業的會計期間可與會計年度分開。 然而,本財政年度的結束伴隨著2021年報稅季的開始。

無論您是第一次在香港報稅,還是您一直生活在香港/或在香港開展業務已經很長時間了,在即將到來的報稅季節,以下實用信息對您會有所幫助,帶給您一些減少納稅義務的技巧。

需要提交何種類型的報稅表?何時提交?

一般而言,稅務局會向納稅人發出下列報稅表,而報稅截止日期通常為報稅表發出日期起計一個月

Tax return  Matters to report    Issue date   Filing time
Employer’s Return Remuneration paid by employers to their director/employee Early April Early May
Profits Tax Return   Profits from partnership and corporate businesses Early April Early May
Individual Tax Return  Employment income, director’s fee, pension income, rental income from solely owned properties and profits from sole proprietorship business Early May Early June

可否申請延期提交報稅表時?

稅務局一般允許納稅人進行以下延期:

利得稅報稅表

    • 會計期間於十二月結束的代表企業(即已委任稅務代表的企業)延期至八月中旬;
    • 對於會計期間在1月至3月結束的代表企業,延期至11月中旬,如果這些企業處於稅務虧損狀態,則進一步延期至下一年1月底。

人報稅表

    • 有代表但無個人獨資業務的個人延期一個月;
    • 有個人獨資業務的個人延期兩個月;
    • 有代表且有個人獨資業務的個人可延期四個月。

延期日期/期限每年會略有不同。 稅務局每年公佈指定的繳稅日期。 一般來說,在任命像HKWJ tax Law & Partners這樣的稅務代表後,申報利得稅的時間在會計期間結束後的7.5個月左右,申報個人所得稅的時間則有另外的1 ~ 4個月。

逾期報稅有什麼後果?

不交/遲交報稅表的後果相當嚴重。 稅務局可提起訴訟/或處以罰款,罰款金額最高可達應繳稅款的三倍。 此外,稅務局亦可在沒有提交利得稅報稅表/個人報稅表的情況下發出估計評稅。

若在一個月的異議期內未提出有效異議,該估計評稅將是最終且決定性的。 換言之,即使未獲得稅務局估計的收入/利潤,也必須按照估計的收入/利潤納稅。

若無數據可報,還需要提交報稅表嗎?

答案是肯定的。 即使您的業務還未開張,而您沒有任何利潤或收入或您的企業沒有給任何董事/僱員支付任何報酬, 您也應按照“無”填寫報稅表,並將其與所需的所有的證明文件一起提交給稅務局。

如何在報稅表中填報企業利潤?需要提供哪些文件?

每項業務均須備存足夠的收入及支出記錄,以便確定應評稅利潤。 所需文件包括發票、費用單、銀行對賬單、收據、所有收支記錄、庫存清單等。

然後根據這些文件,編制會計賬簿和記錄,其中包括分類賬、日記賬、試算表、利潤和賬目以及資產負債表。 此外,在香港註冊的公司還必須單獨編制經審計的財務賬目。

在計算應評稅利潤時,必須編制利得稅計算表,列明財務賬目中對會計利潤所作的稅務調整。

一般而言,提交利得稅報稅表時,須備有財務賬目(或香港註冊公司的經審計賬目)、利得稅的計算,以及稅務局規定的其他附表。

什麼是稅務規劃?稅務規劃如何減輕納稅責任?

個人可能通過在早期制定一個深思熟慮的納稅計劃來減少自己的納稅義務。 及早制定周密的稅務規劃,有可能減少稅收負擔。稅務規劃根據個人情況而定,方可達到稅務效率。 例如,最常見的稅務規劃機會是為董事/僱員提供節稅附加福利。

通過利用不同附加福利在稅收方法和稅率上的差異,就利得稅而言,雇主提供此類福利所發生的費用可從應稅額中扣除,與此同時,這些福利在董事/員工手中還可以免稅或在以較低的稅率納稅。

此外,按照香港的稅務制度,有不同的稅前扣除、減免和稅率獎勵可供使用,但這些獎勵可否使用取決於納稅人的具體情況。 因此,及早制定稅務規劃也可以讓您有機會在下次報稅時申請這些稅前扣除、減免和稅率獎勵

 您的2021年報稅合作夥伴

以上內容是否聽起來有點乏味和難以應付? 事實上,大多創業者和初創企業更願意把時間花在擴大業務上,而不是合併會計分錄,後者讓有經驗且專業的公司來做效率會更高。

專業律師事務所HKWJ Tax Law & Partners提供一站式服務, 包括記賬、會計、審計、稅務合規和諮詢服務,可以處理您的2021年報稅,幫助您專注於更大的目標:您的業務增長。

    準備好開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