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公司银行账户 - HKWJ Tax Law

关闭公司银行账户

许多企业和企业家已经充分意识到,自过去几年以来,在香港维持和保持公司银行帐户的开立和活跃状态,甚至只是在香港申请公司银行帐户都变得相当困难。  尽管向银行提供了其进行尽职调查所需的信息或文件, 但是由于银行加强了洗钱活动的监管,所以现在强制关闭银行帐户很普遍。

为什么关闭银行帐户的数量在增加

全球的银行(因此,这不仅是香港存在的问题)都变得注意规避风险,这主要是由于它们“允许”通过分支机构进行洗钱活动而遭到各个国家司法部门的处罚,以及银行账户越来越多被用于逃税、恐怖分子融资以及(其他)欺诈的目的。

最近,香港的某些银行已要求企业客户通过填写某些表格的方式提供补充的尽职调查信息和文件,并随后进行电话回访。

这种广泛的尽职调查程序表明,银行在继续监视客户在银行开设的企业帐户,而且始终存在银行无缘无故突然关闭公司在银行的帐户的“风险”。

银行要求的信息

银行出于尽职调查的目的要求提供的一些主要信息和文件如下:

(A)通过表格

  1. 和实体有关的详细信息,例如,背景、业务运营,包括任何预期的活动和帐户信息。 有关其股东以及包括实益所有者、中间所有者和主要控制人在内的关联方信息;
  2. 所有权结构图;和
  3. 其实益拥有人、董事、主要控制人和签字人的身份文件。

(B) 通过电话询问

  1. 一个实体的地址证明;
  2. 实体的年营业额/收入金额;
  3. 实体的客户/客户和供应商的位置;
  4. 实体从每个税收管辖区获得的收入比例;
  5. 有关实体从其银行帐户中收取款项的当事方的详细信息,包括这些付款人的所在地,其业务性质和收到的金额;
  6. 和实体通过银行帐户支付款项的对象有关的详细信息,包括收款人所在地、业务性质和支付金额;
  7. 实益所有人全球年收入额;以及
  8. 实益所有人在全球其他实体中拥有的能力/职衔/职位(如有),如果有的话,还需要这些实体的以下详细信息:全称、成立地点以及业务性质。

根据经验,如果无法在电话询问期间提供上述信息,须在询问后的很短时间内(例如,两天之内)提交给银行。 银行总是假定所述的信息应该是容易获得的信息!

对关闭银行帐户的看法 

(A) 个人资料的私隐性和公平性

银行要求提供的一些信息似乎与《香港个人资料(私隐)条例》(“条例”)相抵触,例如,实益拥有人的年收入以及实益拥有人在其中担任某个身份/职衔/职位的实体的详细信息。

根据条例的第一个原则,收集数据必须是出于合法的目的,且这一目的要和使用该数据的用户的职能或活动有直接关联。 并且数据的收集对该目的而言,是必需的或直接有关联的,并且对于该目的而言,收集的数据满足需要即可,不能超出该目的的需要。

因此,要求获得有关实益拥有人全球年收入及其在全球担任董事的信息,对于仅在香港的公司运营的银行帐户而言,是否并非无关紧要、不必要和过分?

此外,根据条例,仅应通过公平的方式收集个人数据。 可以说,银行通过电话访谈时,通知要提供(附加的)尽职调查信息,但是提前的时间很短,这是不公平的。

此外,条例还规定,银行应明确要求提供的哪些信息是强制性的,哪些是自愿性的,以及不提供此类特定的信息具体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而且,银行还应告知客户要求客户提供尽职调查数据的具体目的是什么,以及将要把信息传递给哪类人员(如有)。

(B)建议

公司客户可以直接向不“遵守”条例的银行提出质疑,也可以通过所谓的“隐私专员”间接提出质疑。

此外,为了减少出现公司银行账户被银行关闭的情形,建议:

  1. 尽可能在香港保持充分的实质,例如, a)在当地有一位积极发挥作用和承担责任的董事 以及b)有实地办公室,即,有职员、固定资产、电话和传真。 而且后者还提供适当的住址证明;
  2. 而且后者还提供适当的住址证明;
  3. 有经过更新的、经审计的财务报表
  4. 避免在任何受制裁的国家和/或特别是离岸司法管辖区从事商业活动;以及
  5. 防止第三方使用您的公司银行帐户付款。

最后但同样重要的是,也可以“尝试”在另一家银行再开设一个公司银行帐户,以免结果出现没有银行帐户的情况。

关闭银行帐户的替代方法 

HKWJ Tax Law & Partners 可以帮助您考虑最适合您业务需求的最佳银行解决方案, 包括虚拟银行和新银行。 我们还可以帮助您开设公司银行帐户和处理其他相关问题。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