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 - HKWJ Tax Law

创业公司–您准备好当一名企业家了吗?

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创业? 有些人认为,年轻人富于创造力、头脑灵活、渴望成功、无所畏惧而且有技术知识,因此非常有利于创业。 年轻的企业家可以把新的想法和技能带到传统的业务/行业中去。 Facebook、Instagram和OFO都是年轻企业家创业的好例子。

对创业公司有利的税收因素

在过去的约15年中,中国大陆一直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即,从专注于传统制造业转向发展新的创新和技术产业。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市场将进一步开放,这不仅为中国大陆,而且为香港和其他相关的税收管辖区带来更多商业机会。

  • 中国大陆的创业公司

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业公司、中小企业和外商在华投资企业的政策,例如,提供了一些优惠的税收待遇, 例如:

  1. 将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实体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从25%降至15%
  2. 将年应税收入不超过50万元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由25%降至20%,年应税收入按照一半计算。
  3. 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公司,在满足一定的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利用一定比例的投资资本抵消企业所得税。

中国政府已经提出了 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旨在实现香港、澳门、深圳和广东省其他城市的商业一体化,使这一区域成为商业枢纽并提供经济发展动力。这里的法规和税收优惠政策极为诱人,非常适合创业公司入驻。

  • 香港创业公司

香港也是年轻人理想的投资地方 香港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有完善的银行和法律体系, 从税收的角度来看,香港的税收制度简单且税率低。 为减轻公司的税务负担,近年来,香港每年为每家企业提供最高20,000港元的税收减免。

香港行政长官已进一步建议采用两级制利得税税率制度,将法团首200万港元应课税利润的利得税税率由16.5%下调至8.25%,一旦立法便可以实施。 此外,为了鼓励研发和购买知识产权,香港也引入了某些税收鼓励政策。

香港还为创业公司提供财务支持,例如:

  • • 实施中小企业财务担保计划
  • • 成立20亿港元的创新及科技基金,共同投资本地创新及科技领域的创业公司
  • • 推出试行科技券计划,为使用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的中小企业提供补贴,每个合格的中小企业最高可以享受200,000港元的补贴。

除了政府支持外,香港的一些私营企业一直在设立投资基金,例如,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支持年轻人在香港的创业公司,并鼓励他们到中国大陆创业。 过去两年中,上述基金已经帮助了香港的10多家创业公司。

成立新公司的重要因素

尽管中国大陆和/或香港有许多商机和政府支持政策,但年轻企业家必须充分了解在中国大陆和/或香港成立公司的法律和税务要求/后果。

例如,在中国大陆成立公司之前,必须提供相关信息和文件并获得数个政府部门的批准。 如需在香港开设新公司银行帐户,还要向银行提供全面的商业计划以及相关文件/信息等等。

如果打算在香港或中国大陆成立新公司,建议创业者提前考虑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因素:

  1. 想从事的业务类型
  2. 业务是否得到中国大陆鼓励、允许、限制或禁止
  3. 商业运作的模式是什么,例如,是否从事需要进出口许可证的货物进出口?
  4. 商业运作的模式是什么,例如,是否从事需要进出口许可证的货物进出口?
  5. 为了实现税收效率,公司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成立形式
  6. 预期业务交易在所有相关税收管辖区中会产生哪些税收影响?
  7. 谁应该是公司的董事/法定代表人?

结论

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创业公司都有很多商机。 年轻人可以利用自己的才能和知识抓住这些机会,发展自己的业务。 关注相关的法律问题和税收问题,让企业运行更平稳,利润更丰厚。

我们可以帮助您从成立公司开始,并向您提供专业建议和业务支持。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