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er Bay Tax iincentives

大湾区和华南自贸区/港税率优惠措施

根据2017年7月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香港、澳门与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9市战略整合,形成大湾区,旨在通过潜在的税收优惠,将该地区发展成为世界级的经济、商业和科技中心。

此外,华南地区还设立了若干自贸区/港,包括深圳前海自贸区、珠海横琴自贸区和海南自贸港。

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和自贸区的商业投资,中国政府出台了一些税率优惠措施,具体如下:

个人所得税税率优惠措施

大陆的个人所得税税率(3%至45%不等)一般较香港高(累进税率由2%至17%不等,标准税率为15%)。 为吸引更多人才到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保税港工作,中国政府出台了以下个人所得税率优惠措施:

 粤港澳大湾区 海南自贸港
税率奖励在广东省上述九市工作的符合资格的个人,按中国大陆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 15%享受中国政府补贴海南自由贸易港中符合资的个人实际税率上限为15%
符合条件的个人
包括下列人士:根据香港优才、专业人士及企业家入境计划而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香港居民/外国人;并被认定为“高端人才”或“紧缺人才”。
 并被认定为“高端人才”或“紧缺人才”。
符合条件的收入 包括:薪金与工资;提供独立/个人服务的收入;作者的报酬;版税收入;营业收入。

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措施

(a)降低税率(适用于前海自贸区、横琴自贸区、海南自贸港)

中国大陆的公司一般都要缴纳25%的中国大陆企业所得税。 然而,在前海自贸区、横琴自贸区和海南自贸区注册和运营的公司如果从事某些受鼓励的行业,则税率可能会降低至15%,只要其满足某些其他条件。 一般来说:

 前海自贸区  横琴自贸区  海南自贸港
符合条件的行业现代物流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医学与健康、科教/研发、文化创新、商业服务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增鼓励类产业》

(b) 免税(适用于海南自贸港)

在海南设立的从事旅游、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其新增外商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中国大陆企业所得税,但应符合下列条件的:

  1. 在外国辖区内新设立的分支机构取得的收入,或本企业持有其至少20%股权的外国被投资企业/子公司汇回的股息;以及
  2. 外商投资的外国管辖区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不低于5%。

(c) 加速折旧/摊销(适用于海南自贸港)

500万元以下的固定资产(不含建筑和不动产)和无形资产的购进成本,可在购进当年全部核销,500万元以上的,可加速折旧摊销。

结论

由于有上述税率奖励政策,某些企业和个人在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自贸港注册和经营会得到优惠待遇。 尽管如此,还是建议您研究在中国设立企业或个人迁入中国时,能否满足享受税率优惠待遇的所有条件。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