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 in esg

税收在ESG中的作用

在当今世界,政府、投资者、社会、供应商、消费者、金融家、员工和媒体都是利益相关者,都要求承担更大的企业责任。 因此,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整合到业务运营中变得越来越重要。

税收是鼓励行为改变和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有效工具。

因此,(内部)税务顾问和律师在确保公司的税收战略与其整体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持一致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文将探讨了税收在ESG中的作用,以及(内部)税务顾问和律师如何帮助建立面向未来的税收格局,从而促进可持续转型。

ESG的重要性?

对环境的关注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主要源于六十年代末美国发生的大规模漏油事件以及相关的社会动荡。

但是,当前的气候危机是本世纪最大的环境挑战,影响着全球经济的各个方面。

世界在变化,并且变化的步伐越来越快。 对于各利益相关者而言,环境、可持续性、平等、道德供应链和道德投资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关键指标。 2004年,联合国发布了一份标题为《有心者胜》(Who Cares Wins)的报告,ESG的概念主要源自该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的研究表明,尤其是亚太地区的投资者,将ESG纳入其投资决策的程度远高于欧洲和美国的同行,即分别为68%、63%和48%。

ESG也越来越成为税收筹划决策的重要因素。 在(内部)税务顾问或律师考虑(客户)税收策略的潜在风险和机会时,他们必须意识到与决策相关的潜在环境、社会和治理相关风险和机遇。

通过了解ESG的重要性并在做出税收筹划决策时将其考虑在内,它可以帮助确保公司做出明智和负责任的决策。

什么是ESG?

关于ESG的定义很多,具体取决于交流的对象及其代表的行业。 事实上,所有这些定义可能都是正确的。

ESG涉及衡量、管理和披露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相关风险和机会。

通常,ESG被视为公司环境、社会和治理计划方面的企业框架或战略,试图在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实现利益平衡。

基本上,ESG是一组标准或组成部分,不同的利益相关者根据这些标准或组成部分来评估公司。

过去,公司只关注股东的回报,现在必须考虑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平衡。

税收在ESG中起什么作用?

世界各地的决策者正在使用监管和基于市场的工具来促进可持续的过渡。 其中一个工具是税收,它越来越多地被用来鼓励纳税人(包括个人和公司)改变行为。

税务顾问,无论是内部税务部门的一员还是外部税务律师,都可以在建立面向未来的税收格局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它们可以帮助确保公司的税收策略与其整体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持一致。

良好的税收治理和整体可持续税收惯例(税收ESG)涉及:

  • 对纳税金额和纳税对象的认识,即公司的税收“足迹”
  • 使税收足迹与政策意图保持一致
  • 实施适当的风险控制和管理流程
  • 接受对公司行为和后果的问责
环保

税收是一种财政工具,可以通过刺激行为改变来推动可持续发展活动。 例如,它可以鼓励能源效率、污染和废物管理、自然资源的使用以及清洁能源和技术。

政府越来越多地使用税收来解决这些问题,例如为碳排放定价以及引入塑料和包装税。

事实上,欧盟在2022年12月宣布引入 “碳边界调整机制”,这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针对进口商品碳含量的税(关税),并将影响国际贸易。

此外,还制定了税收优惠措施来奖励 “良好行为”。 许多公司正在利用现有的税收优惠和抵免,建立具有最佳碳足迹的可持续和合乎道德的供应链。

tax in esg
社会

税收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政府和国家提供资金,而政府和国家反过来支付现代社会所需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社会对纳税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认识到纳税与社会责任之间的联系。

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税收视为对社会的宝贵贡献,而不是不惜一切代价尽量减少的 “负担”。

事实上,这种思维方式的转变有充分的商业原因,因为声誉损害,尤其是来自媒体的声誉损害,可能会对收益产生直接影响。 此外,如今的员工只想为一家不逃税或不避税的公司做出贡献。

治理

税收透明度是整个ESG税收标准的共同主题,它与ESG的 “G”(治理)密切相关。

各组织应明确阐明其税收战略政策、税收信息报告、国别税务报告、税收风险、转让定价政策和税收透明度。

同样,司法管辖区越来越多地要求董事会监督允许管理层实施的财务和税收筹划策略,从而阻碍了某些做法。 例如,追求激进的避税,以及其他不利于公司及其股东长期利益的行为。 此外,它们可能造成法律和声誉风险。

另一个基本的税收治理原则是税收的公平分配,这促成了经合组织的BEPS和支柱2举措。

个别国家还采取了多项与税收ESG相关的举措。 例如,英国要求上市企业公布其税收策略、企业如何管理英国的税收风险以及他们对税收筹划的态度。

现在,西班牙、丹麦和波兰等国家也制定了类似的要求。 在亚太地区,许多澳大利亚跨国公司自愿签署了《澳大利亚税务局税收透明度守则》,要求这些公司披露其税收策略。

此外,组织应制定行为守则,作为负责任的税收行为的指导方针,他们需要为ESG评级提供可靠的税务信息。

如何衡量ESG?

2019年,全球可持续标准委员会(GSSB)1977制定了全球报告倡议(GRI)207标准,该标准确立了税法下可持续性报告的国际要求。

此外,还有2021年国际可持续发展委员会(ISSB),该委员会也有自己的一套税务报告标准。

通常认为,GSSB标准更侧重于社会,而ISSB标准主要针对投资者和股东。

除上述委员会外,欧盟还创建了自己的社会分类法,即一个包含税收透明度和非激进税收筹划指标的分类系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商定了包括公司税收缴款在内的指标,该指标着眼于每个国家的公司税收负担加上额外的税收支出,例如就业税、销售税或增值税以及代表另一方征收的税款。

显然,有各种机构根据公司的税收ESG表现对公司进行评级。

对ESG的批评

对ESG框架的批评之一是存在许多不同的标准和评级机构。 每个标准和机构都从不同的角度对待 ESG,因此侧重于不同的领域。 例如,并非所有机构都对目标公司进行访谈。

此外,各利益相关者可能不同意ESG的调查结果和报告,并可能认为它们是主观的。

另一个问题是漂绿、夸大或提供有关ESG工作的误导性信息。 如何监控这些问题以及如何因此惩罚公司?

同时,制作ESG报告需要大量人力,而许多公司根本没有这些资源。

另外,小型公司如何在不输给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为ESG做出贡献? 因此,他们的竞争对手可能会继续执行逃税或税收激进计划,从而对供应商和客户失去吸引力。

HKWJ如何提供帮助

设计和实施有效的ESG框架和与税收相关的治理结构可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但是,尽早开始、克服任何障碍并开始分析组织的方法至关重要。

此外,为了避免任何误解,清晰的沟通同样重要,尤其是当一家公司试图从外行人可能并不总是清楚 “理解” 的税收优惠措施时。

HKWJ Tax Law & Partners了解制定一致而稳健的税收ESG框架的重要性。 我们为现代风险管理提供支持,确保贵组织的纳税义务和税收筹划与ESG政策保持一致。

作为值得信赖的领先税务顾问和律师,我们随时了解影响客户的最新发展并预测未来的趋势。 我们的团队可以帮助您为这些变化做好准备,并确保您做好应对这些变化的准备。

如需了解有关我们的税务ESG尽职调查服务的更多信息并安排咨询,请使用下面的表格或通过WhatsApp致电+852 5110 3994或致电+852 2804 0889与我们联系。

    准备好开始了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