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mination payment taxation - HKWJ Tax Law

解僱金應課稅嗎?

由於新冠疫情肆虐,航空、旅遊、酒店、零售、餐飲等行業受到嚴重影響,導致各種從業人員,如飛行員和推銷員,紛紛被雇主解僱。如飛行員和推銷員,紛紛被雇主解僱。 如飛行員和推銷員,紛紛被雇主解僱。 其中一些僱員會有權從其的雇主那裡獲得解僱/裁員/遣散費,作為對他們過去貢獻的獎勵、失業補償、解除僱傭合同和/或放棄某些權利的補償。 这些员工可能会担心这些解雇或裁员补贴是否须缴付香港薪俸税

香港的有關稅務規則

根據香港《稅務條例》,在香港產生或得自香港的受僱入息須繳付香港薪俸稅。受僱入息包括酬金和額外津貼,這兩項收入的基礎相當廣泛。 受僱入息包括酬金和額外津貼,這兩項收入的基礎相當廣泛。 納稅人和稅務局有時會就解僱金或裁員金是否應課稅爭論不休。 有些案件已提交法院裁決。

一般而言,雇主向僱員支付解僱金,作為僱員在過去、現在或將來提供受僱服務的報酬,在香港須課稅。 納稅人以違反僱傭合同、失去職位、權利被剝奪等為由,主張免除稅金。 此外,納稅人還主張,為誘使他們辭職或接受退休或裁員計劃而支付的款項應免稅。

一次性支付的解僱金可包括幾種性質的款項,例如對過去服務的酬金和對失去職位的補償。 只要有正當理由,一次性支付的解僱金可分成應稅和非應稅兩部分。

避免解僱金稅務糾紛

在決定解僱金是否須繳付香港薪俸稅時,雇主必須了解有關的事實和情況,包括有關的文件,例如僱傭合約和雇主與僱員之間的往來信件。

為減少發生糾紛的概率,建議雇主和僱員以書面形式記錄有關解僱金的詳細資料,包括其性質和金額,以及導致解僱金支付的情況。 必要時,可向稅務專家諮詢有關稅務後果的意見。

    準備好開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