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 (852) 5110 3944

电话

+ (852) 2804 0889

电邮

info@hkwj-taxlaw.hk

税务居民身份证书- HKWJ Tax Law

贵公司能够获得居民身份证明吗?

收入接受者通常需要从相关税务机关获得居民身份证明书(CoR)。 因此,为了享受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提供的税收优惠待遇,居民身分证明书是最重要的文件之一。

为了有权享受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DTAs”)授予的某些税收优惠待遇,例如降低股息收入、利息收入和特许权使用费收入的预扣税税率,通常要求所述收入的接受者提供居民身分证明书,用于证明除其他情况外,他们是相关收入的受益所有人,特别是根据相关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收入接受者是特定税务管辖区的税收居民。

如何取得税务居民身份证书?

在香港,香港税务局(IRD)在决定是否向申请人发出居民身份证书时,会考虑多项因素。 这些因素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 申请人在哪个司法管辖区成立?
  2. 申请人的主要活动是什么?
  3. 申请人(通常)在哪里受到管理和控制?
  4. 申请人的董事和管理人员居住在哪个管辖区,以及他们各自在申请人中的角色和职责?
  5. 申请人董事会会议是否实际召开? 如果是,在哪里组织会议? 谁参加会议,会议中讨论和解决了哪些问题?
  6. 申请人是否在香港拥有自己的办公室/其他形式的实体机构(注册办公地址除外)、员工、固定资产、股票、银行账户、现金、电话线和传真线以及互联网账户? 如果有,相关细节是什么?

由于不同的案件有其独特的事实和情况,因此从香港税务局获得居民身份证书没有固定和快速的规则。 通常来说,申请人在香港保留的税务资料越多,就越有可能从香港税务局获得居民身份证书。

税务局的潜在问题

可能是因为担心纳税人滥用税务协定下的优惠待遇,以及为了维护香港作为负责任的税务协定伙伴的声誉,香港税务局在考虑是否向申请人发出居民身份证书时,已经变得越来越严格。 通常情况下,在递交注册证明书申请后,香港税务局会要求申请人提供详细资料及证明文件,以决定是否发出身份证明书。

此外,除了确定申请人是否是香港税务居民外,香港税务局还会进一步考虑申请人是否有资格享有根据有关避免双重课税协定所给予的税务优惠待遇,例如申请人是否符合成为有关收入的实益拥有人。

在这方面,请注意香港税务局本身将“担任”税务协定外国缔约方税务机关的主席,以确定申请人是否有资格享受税务协定授予的待遇,并据此确定是否向该申请人签发居民身份证书。

如果申请被香港税务局拒绝,申请人似乎很难继续向香港税务局争取居民身份证书。 到目前为止,香港还没有关于居民身份证书申请相关的法院案例。

主要心得

总之,如果您想从香港税务局获得居民身份证书,建议提前对您的管理和控制以及业务运营进行良好的规划和组织。 特别是,申请人的实际管理和控制在香港执行。

此外,申请人最好在香港有活跃的业务,并在香港有自己的办事处、工作人员和其他实体来运营业务。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