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賬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AEOI)

香港是100多個參與金融賬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AEOI)並實施共同申報準則(CRS)的司法管轄區之一,以提高稅務透明度並打擊跨境逃稅。

根據AEOI/CRS,與個人和實體在海外金融機構持有的金融賬戶有關的某些信息可以每年自動交換給這些個人和實體作為稅務居民所屬司法管轄區的稅務機關。

金融賬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應報送管轄區

目前,香港有11個AEOI合作夥伴,均已簽署雙邊主管當局協議(CAA)。 這些合作夥伴是:日本、英國、比利時、加拿大、根西島、意大利、韓國、墨西哥、荷蘭、葡萄牙和南非。 香港計劃擁有約74個AEOI合作夥伴,並優先考慮:

  1. 表示有興趣與香港開展AEOI事務的司法管轄區
  2. 同樣承諾AEOI的香港現有雙重徵稅條約合作夥伴
  3. 歐盟成員國。

請注意,根據香港AEOI規則,只有在簽署主管當局協議(CAA)並頒布相關國內立法後,司法管轄區才能成為“應報送管轄區”。

信息交換期間的開始時間

香港最早於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開始提供金融賬戶涉稅信息,合作對像是日本和英國。 對於其他72家AEOI合作夥伴,香港於2017年7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間交換第一份金融賬戶涉稅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根據共同申報準則(CRS),香港金融機構將被要求於2018年5月向香港稅務局提交涵蓋上述期間的金融賬戶涉稅信息,該部門隨後將於2018年9月向各自的“應報送管轄區”交換信息。

賬戶持有人應採取的措施

香港各金融機構一直在進行盡職調查程序,以便能夠識別企業和個人持有的應報送金融賬戶(包括現有和新的金融賬戶)。 但是,建議賬戶持有人確保金融機構保存正確、完整的信息。

此外,建議賬戶持有人確定其稅務居住地,並徹底審查其稅務狀況,以確保完全遵守和/或完成規定的稅務報告和支付義務。

    準備好開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