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matic exchange of information

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

香港是100多个参与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并实施共同申报准则(CRS)的司法管辖区之一,以提高税务透明度并打击跨境逃税。

根据AEOI/CRS,与个人和实体在海外金融机构持有的金融账户有关的某些信息可以每年自动交换给这些个人和实体作为税务居民所属司法管辖区的税务机关。

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应报送管辖区

目前,香港有11个AEOI合作伙伴,均已签署双边主管当局协议(CAA)。 这些合作伙伴是:日本、英国、比利时、加拿大、根西岛、意大利、韩国、墨西哥、荷兰、葡萄牙和南非。 香港计划拥有约74个AEOI合作伙伴,并优先考虑:

  1. 表示有兴趣与香港开展AEOI事务的司法管辖区
  2. 同样承诺AEOI的香港现有双重征税条约合作伙伴
  3. 欧盟成员国。

请注意,根据香港AEOI规则,只有在签署主管当局协议(CAA)并颁布相关国内立法后,司法管辖区才能成为“应报送管辖区”。

信息交换期间的开始时间

香港最早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开始提供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合作对象是日本和英国。 对于其他72家AEOI合作伙伴,香港于2017年7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交换第一份金融账户涉税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共同申报准则(CRS),香港金融机构将被要求于2018年5月向香港税务局提交涵盖上述期间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该部门随后将于2018年9月向各自的“应报送管辖区”交换信息。

账户持有人应采取的措施

香港各金融机构一直在进行尽职调查程序,以便能够识别企业和个人持有的应报送金融账户(包括现有和新的金融账户)。 但是,建议账户持有人确保金融机构保存正确、完整的信息。

此外,建议账户持有人确定其税务居住地,并彻底审查其税务状况,以确保完全遵守和/或完成规定的税务报告和支付义务。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