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尽职调查

并购交易中的财务尽职调查

当公司考虑并购交易时,尽职调查是评估企业价值、相关风险以及交易可行性的最佳方法。

尽职调查有几种类型,最常见的是财务和法律尽职调查。 法律尽职调查审查许可证、合同、担保等。 其他尽职调查角度包括人力资源、知识产权和运营。

本文将深入探讨财务尽职调查,其中包括税务尽职调查。

什么是财务尽职调查

财务尽职调查是对公司财务健康和财务状况的调查评估。 它由外部人员执行,类似于整个公司审计,以了解公司过去和当前的财务业绩。 然后,可以准备对公司未来情况的预测,并确定其潜在风险或问题。

检查卖方的财务业绩一般通过历史报表、总分类账、当前经营成果、商业计划、预算和预测财务信息等。

通常,其范围包括营运资本和资本支出要求、历史收益质量、净资产质量和净债务分析等。

尽职调查是为了发现未报告的负债,了解目标公司当前的财务状况,并确定收益是否具备可持续性。

此外,审查结果提供的信息对于确定双方认可的公平收购价格至关重要。

税务尽职调查

买方有时会忽略税务尽职调查的必要性,但其实它有助于适当管理潜在的税务风险

它将根据公司的纳税义务以及公司所在地和经营业务的司法管辖区,对公司需要支付的所有不同税款进行审查。 税务尽职调查的几个要素包括:

  • 确保税款计算正确,无漏报
  • 验证纳税申报文件(通常为过去五至七年)
  • 检查公司税法合规程度
  • 向税务机关确认任何与税务有关的案件
  • 确认税务机关对某些税务索赔提出的潜在挑战
  • 确定当地司法管辖区和外国司法管辖区因存在、活动或交易而产生的税务风险

此外,并购交易可以提供独特的税务规划机会。 在世界各地,税收制度越来越复杂。 对企业征收的税种越来越多,导致纳税人采取更积极的减税策略,税务当局则不断加强执法力度。

financial due diligence m&a transaction

财务尽职调查的好处

财务尽职调查的好处可能远远超过成本。 目标公司可能存在潜在风险、漏报的财务负债、财务报告问题或其他问题。

如果买方未能知晓或防范这些风险,则可能对预期回报或利润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如能在财务尽职调查期间发现任何潜在风险,买方可以考虑以较低的收购价议价,甚至终止并购交易。

开展财务尽职调查的主体

通常,并购交易中的财务尽职调查都是从买方的角度来考虑的。 如前所述,买方进行财务尽职调查的目的是确保目标公司的财务健康和潜力。

然而,开展尽职调查的主体不仅仅限于买方。 在并购交易中,建议卖方也进行尽职调查。 许多交易因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而失败。

如果卖方在买方介入之前对其公司进行尽职调查,他们可以主动解决问题并确定差距,从而增加并购交易成功的机会。

HKWJ如何提供帮助

HKWJ Tax Law & Partners Limited的专业人员将协助您进行财务尽职调查。 我们已成功帮助多家海外公司在香港和亚洲进行并购交易

我们提供以下尽职调查服务:

  • 全面审查和评估卖方的财务和税务状况
  • 检查卖方是否遵守了财务和税务要求/义务
  • 确定卖方的潜在财务和税务风险/重大问题,并量化影响(如可能)。
  • 告知客户需要注意的潜在并购交易所引起的财务和税务问题(如利用所收购公司的税务损失)

除了尽职调查任务之外,我们还可以建议如何减轻在财务审查期间出现的任何风险。

    准备好开始了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