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ncial due diligence

併購交易中的財務盡職調查

當公司考慮併購交易時,盡職調查是評估企業價值、相關風險以及交易可行性的最佳方法。

盡職調查有幾種類型,最常見的是財務和法律盡職調查。 法律盡職調查審查許可證、合同、擔保等。 其他盡職調查角度包括人力資源、知識產權和運營。

本文將深入探討財務盡職調查,其中包括稅務盡職調查。

什麼是財務盡職調查

財務盡職調查是對公司財務健康和財務狀況的調查評估。 它由外部人員執行,類似於整個公司審計,以了解公司過去和當前的財務業績。 然後,可以準備對公司未來情況的預測,並確定其潛在風險或問題。

檢查賣方的財務業績一般通過歷史報表、總分類賬、當前經營成果、商業計劃、預算和預測財務信息等。

通常,其範圍包括營運資本和資本支出要求、歷史收益質量、淨資產質量和淨債務分析等。

盡職調查是為了發現未報告的負債,了解目標公司當前的財務狀況,並確定收益是否具備可持續性。

此外,審查結果提供的信息對於確定雙方認可的公平收購價格至關重要。

稅務盡職調查

買方有時會忽略稅務盡職調查的必要性,但其實它有助於適當管理潛在的稅務風險

它將根據公司的納稅義務以及公司所在地和經營業務的司法管轄區,對公司需要支付的所有不同稅款進行審查。 稅務盡職調查的幾個要素包括:

  • 確保稅款計算正確,無漏報
  • 驗證納稅申報文件(通常為過去五至七年)
  • 檢查公司稅法合規程度
  • 向稅務機關確認任何與稅務有關的案件
  • 確認稅務機關對某些稅務索賠提出的潛在挑戰
  • 確定當地司法管轄區和外國司法管轄區因存在、活動或交易而產生的稅務風險

此外,併購交易可以提供獨特的稅務規劃機會。 在世界各地,稅收制度越來越複雜。 對企業徵收的稅種越來越多,導致納稅人採取更積極的減稅策略,稅務當局則不斷加強執法力度。

financial due diligence m&a transaction

财务尽职调查的好处

财务尽职调查的好处可能远远超过成本。 目标公司可能存在潜在风险、漏报的财务负债、财务报告问题或其他问题。

如果买方未能知晓或防范这些风险,则可能对预期回报或利润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如能在财务尽职调查期间发现任何潜在风险,买方可以考虑以较低的收购价议价,甚至终止并购交易。

開展財務盡職調查的主體

通常,併購交易中的財務盡職調查都是從買方的角度來考慮的。 如前所述,買方進行財務盡職調查的目的是確保目標公司的財務健康和潛力。

然而,開展盡職調查的主體不僅僅限於買方。 在併購交易中,建議賣方也進行盡職調查。 許多交易因在盡職調查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而失敗。

如果賣方在買方介入之前對其公司進行盡職調查,他們可以主動解決問題並確定差距,從而增加併購交易成功的機會。

HKWJ如何提供幫助

HKWJ Tax Law & Partners Limited的專業人員將協助您進行財務盡職調查。 我們已成功幫助多家海外公司在香港和亞洲進行併購交易

我們提供以下盡職調查服務:

  • 全面審查和評估賣方的財務和稅務狀況
  • 檢查賣方是否遵守了財務和稅務要求/義務
  • 確定賣方的潛在財務和稅務風險/重大問題,並量化影響(如可能)。
  • 告知客戶需要注意的潛在併購交易所引起的財務和稅務問題(如利用所收購公司的稅務損失)

除了盡職調查任務之外,我們還可以建議如何減輕在財務審查期間出現的任何風險。

    準備好開始了嗎?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