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trademark

中國、美國和香港商標 – 簡明指南

商標是區分您的商品或服務的標誌。

商標是“知識產權”的一部分。 知識產權是由頭腦創造的無形資產,如發明、文學和藝術作品、設計和符號、商業中使用的品牌和名稱。

除了商標,專利和版權也是保護知識產權的方式。 它們用於確保其他人不能利用您的想法或工作。

一般來說,商標適用於標識、符號和品牌,但也可以是其他標誌,如形狀或顏色。

當您開始創業時,最好對企業名稱和產品進行商標搜索,以確保避免侵犯他人的註冊商標。

商標是領土權利,這意味著香港商標僅在香港提供保護。 為了保護您在Y國的商標,您需要在Y國註冊該商標。

本文探討了您需要商標的原因,商標在電商業務中的重要性,如何申請香港商標以及在中國大陸和美國註冊商標。

已註冊商標與未註冊商標

您可以使用一個商標,而無需向國家主管部門註冊。 未註冊商標受普通法保護。 然而,它所提供的保護存在局限性。

您需要證明未註冊商標的商譽或聲譽,並證明另一方在您的未註冊商標下歪曲其商品或服務。 提起這一訴訟比提起侵犯註冊商標的訴訟難度更大。

註冊商標已在有關主管部門註冊。 作為註冊商標的所有者,與未註冊商標相比,您將獲得更廣泛的保護和更多的權利。

然而,一個常見的誤解是,擁有一個註冊商標意味著合法擁有一項特定財產。 您只擁有使用已註冊特定商品和服務的商標財產的專有權

註冊商標是公司資產,它可能形成內在價值。 相比之下,未註冊商標不是資產。

您可以使用®符號表示商標已註冊。 如果您的商標未註冊,則可以使用符號。

您是否需要商標?

商標對於保護品牌身份和產品至關重要,不僅對於全球品牌,對小型企業也是如此。

商標可防止競爭對手或其他(較大的)競爭者模仿您的品牌或產品。 如果任何模仿者做了損害您聲譽的事情,商標也可以提供保護。

此外,如果您不註冊商標,其他人也可以註冊。 這將使您的公司和產品或服務開發麵臨風險,並阻礙公司業務擴張。

假設其他人將您的註冊商標用於相同或類似商品/服務。 在這種情況下,您可以對他們提起侵權訴訟

在中國大陸擁有商標

在中國大陸註冊商標給公司帶來了很多好處:

  • 您需要註冊商標才能在中國大陸許可和銷售產品
  • 防止商標侵權和假冒(這在中國大陸很常見)
  • 防止“商標搶注者”(稍後詳細介紹)

在中國大陸註冊商標最主要是為了防止假冒。 否則,任何人都可以復制產品並出售贗品。 這將損害您的品牌信譽,給公司造成損失。

請注意,香港的商標不涵蓋中國大陸。

商標在電商中的重要性

由於電商在互聯網上進行,您的許多資產都是無形的,是知識產權的一部分。 任何人都可以在線訪問它,這意味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難監管和控制您的資產。

因此,作為電商企業,您必須使用商標保護資產,並確保您不會侵犯他人的財產。

與普通企業一樣,電商商標為您的企業和品牌形象提供保護。 然而,對於電商企業來說,還有一些額外的好處,例如:

  • 電商平台上的商標保護:一些電商平台(如亞馬遜、eBay和Etsy)為擁有註冊商標的企業提供額外的機會。 例如,亞馬遜提供了亞馬遜品牌註冊計劃,其中包括為亞馬遜賣家提供更多營銷機會、防偽保護和分析數據。
  • 知識產權保護和價值:知識產權不僅包括您的企業名稱、標誌、口號和產品名稱,還包括域名和社交媒體資料。 在這個數字時代,通過註冊商標保護這類知識產權是值得的。 由於註冊商標是一種資產,如果出售或收購,它們也可以為企業增加價值。
  • 品牌形象:註冊商標可以傳達權威、創意和實力,尤其是對於初創企業或電商企業。
hong kong trademark ecommerce

香港、中國和美國的商標申請

未註冊商標和已註冊商標在地理上均受其使用區域的限制。 因此,如果您需要在美國註冊商標,則需要向美國主管部門申請。

一些小企業主不註冊商標,因為他們認為這個過程太複雜。 事實上,註冊商標相對還是比較簡單的

相比之下,商標訴訟才是既複雜昂貴。 建議申請註冊商標,而不是在未來面對一場商標訴訟大戰。

在提交申請之前,請務必在本地商標數據庫中進行搜索,以確保其他公司尚未在同一類別中註冊相同或類似的商標。

香港

香港商標的註冊申請,必須向香港政府知識產權署商標註冊處提出。 它可以在線或現場辦理。

申請後,商標註冊處將檢查申請是否符合規定,是否與已註冊商標相同或相似。

只有在已經或打算使用的情況下才能註冊香港商標。 如註冊商標在香港連續三年未使用,可以不使用為由予以撤銷。

如果您的申請不符合要求,註冊處將拒絕註冊該商標。 然後,申請人有6個月的時間完成各項要求,還可申請進一步延長3個月。

然後,申請人有6個月的時間完成各項要求,還可申請進一步延長3個月。

中國

中國的商標制度遵循申請在先原則。 因此,先申請者將擁有該商標,無論是誰首先使用或開發該商標。

申請人無需在申請階段提供證據證明其實際用途或意圖(在某些有限的情況下提出要求時除外)。

不幸的是,這個系統被商標“搶注者”或劫持者利用。 他們註冊他人的商標,然後將其賣回原公司,或利用原公司的聲譽開發自己的產品。

除非您在中國註冊自己的商標,否則很容易受到他人註冊商標的影響。 因此,我們建議您儘早在中國註冊商標。

如需在中國註冊商標,您可以直接向中國商標局申請,或通過馬德里體系申請

如果中國商標自註冊之日起3年內未使用,第三方可以申請註銷。 要提出異議,商標所有人必須證明商標確實在使用。

美國

在美國註冊商標最簡單的方法是在美國專利和商標局在線註冊。 這個程序相對簡單,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可以申請美國商標。

但是,如果您是外國居民,您需要由一名在美國取得執業執照的商標律師代表。

此外,在提交商標申請時,您需要向美國消費者提供商品或服務。 否則,您需要在一年內返回申請系統並展示這些商品或服務實際正在美國銷售。

如果您已經在國外擁有一個商標,也可以以此為基礎申請美國商標。 在這種情況下,在五年期限內,您無需證明在美國銷售任何商品或服務。 在此期間,註冊商標受到保護,您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將您的商品或服務轉移到美國市場。

HKWJ如何提供幫助

商標在商業中非常重要,無論是實體商業還是電子商務。 無論您是小公司還是大公司,它都能提供保護,並確保其他人不能合法複製或模仿您的產品。

由於商標是領土權利,您應該在您目前活躍或打算開展業務的每個國家擁有商標。

HKWJ Group的專業人員隨時為您服務:

  • 在中國、美國和其他司法管轄區註冊香港商標
  • 知識產權稅務規劃和結構提供建議和支持
  • 當有人侵犯您的商標和其他知識產權時,為您提供法律支持

如需更多信息,請隨時通過以下表格聯繫我們。

    準備好開始了嗎?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