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ing hong kong - HKWJ Tax Law

離開香港:處理財務事宜實用指南

每年都有很多人進出香港。 也許您要搬家回國,或是去別處尋找機會。 在搬家之前有很多事情要處理。

為了幫助您完成各項事務,我們將通過本文說明如何在離開香港前處理稅務結算、強積金、保險和銀行業務。


香港薪俸稅結算

如果您計劃離開香港,應通知稅務局,並告知計劃離港日期。 這應該至少比出發日期提前一個月。

您的雇主需要填寫IR56G表格並給您一份副本,同樣至少比出發日期提前一個月。 由此開始,雇主將扣留應向您支付的所有款項。

稅務局收到通知後,將向您發送最終綠色稅表BIR60,通常在14天內填妥。 然後,您將被要求提交所有未完成的納稅申報表,結清所有稅務事項,並結算最終賬單,最後收到“放行函”。

您需要在稅務大樓出示付款收據才能收到“放行函”。 最快的付款方式是現金、EPS、ATM或本票。 放行函通常會在當天發出。

您的雇主收到“放行函”之後,他們將發放之前扣留的最終款項,包括您最後的工資。

如果您无法亲自收信,放行函将邮寄给您和雇主。

如果您未能在纳税到期日前缴纳税款,税务局可能会向您的雇主发出IR113通知,要求雇主向税务局支付不超过您税款账单金额的预扣款项。

您是经营自己的公司还是自雇? 如果您在离开香港时终止公司运营,则应该:

  • 在出发前一个月通知税务局您将停止营业
  • 提交相关年份的纳税申报表
lantau peak leaving hong kong
Lantau Peak

離開香港時的稅務籌劃

香港的稅制相對簡單,稅率相對較低。 話雖如此,某些稅收問題並不簡單,需要謹慎處理。

在離開香港之前,最好了解您此舉的所有稅務後果。 例如,如果您想出售任何投資,可能需要考慮由此產生的收益是否可以作為資本性質,因此在香港不納稅。

除香港稅務外,我們建議您在離開香港之前了解新稅務管轄區的稅務影響和後果。

稅務顧問可以幫助您了解您在相關稅務管轄區的稅務狀況,如個人所得稅、遺產稅等。 他們還可以幫助探索實現稅收效率的可能方式,例如在您永久離開香港之前或之後,是否將您的資產轉移到新成立的實體、信託或基金會。

如果您正在經營一家企業,則須審查稅務規劃中幾個與稅務相關的要點,例如股權結構。 稅務顧問可在這方面為您節省金錢和時間。


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

作為一名僱員,您的一部分工資會被定期扣除,以存入香港的強積金計劃,供退休後使用。

如您離開香港且無返回計劃,可以提取累積的強積金。 在某些規定條件下,提取強積金免稅。

如要開始提取強積金,首先,您需要在公共查詢服務中心確認您將離開香港。 他們會向您提供申請提取強積金的表格,並將其發送給您的強積金服務商。

每家強積金服務商可能有不同的要求,但一般而言,他們需要:

  • 香港身份證副本
  • 您的離港證明(來自公共查詢服務中心)
  • 護照複印件
  • 轉發地址

申請完成後,您離港後大約一個月才能將錢存入您的賬戶。

重要提示:您只能提取一次強積金。 如果您在任何時候回到香港工作,必須等到退休後才提取任何應計強積金福利。

保險

在香港期間,您可能已投保任何保險,如房屋、健康、旅行或其他保險。

保單通常不可轉讓,所以在離港之前不要忘記取消其中這些保險,以避免支付過多保費。

某些保險公司需要三個月的書面通知才能取消合同;離港時請記住這一點。

clock tower tsim sha tsui leaving hong kong
Clock Tower in Tsim Sha Tsui

銀行服務

當您離開香港時,可以選擇保留或關閉在香港的銀行賬戶。 非居民可以在香港擁有銀行賬戶,這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有用,例如結算所有最終賬單。

記住更新您的聯繫方式,並取消任何直接借記和其他自動付款,包括任何信用卡公司。

根據您的銀行和賬戶,您的資金可能會轉移到新的地點和貨幣。

如果您確實選擇關閉銀行賬戶,最好親自完成。 但是,許多銀行也允許在線上或以書面形式關閉賬戶。 銀行可能會收取關閉賬戶的費用;這是常見的做法。

如果您在香港保留個人銀行賬戶,香港和您的新稅務管轄區之間可能會自動交換銀行賬戶信息

如果您離開香港,HKWJ Tax Law如何為您提供幫助

HKWJ Tax Law & Partners Limited可作為稅務代表為您離港提供相關協助。

我們樂意為您辦理作為個人和公司所有者的稅務結算事宜,以及您的強積金提取流程。 此外,我們經驗豐富的稅務顧問將指導您了解相關外國稅務管轄區的稅務狀況

請隨時通過以下方式聯繫我們。

    準備好開始了嗎?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