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 field audit hong kong

香港的稅務審計

香港擁有極具吸引力的稅收制度,這支撐了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地位。 稅收制度簡單,但不算直截了當。 稅務審計,也稱為實地審計,是該系統的重要方面,可能會引起納稅人的擔憂。

本文將探討對香港公司的稅務實地審計,以及如何進行審計。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這些公司,他們的股東可能也會接受稅務審計。

什麼是稅務實地審計?

稅務實地審計或調查是指香港稅務局(IRD)詳細檢查納稅人的財務記錄和稅務狀況,以確保它們符合香港稅務法律和法規的過程。

在稅務審計過程中,主管部門通常會檢查納稅人是否準確、完整地記錄了財務賬戶中的收入和支出,以及是否按照稅法正確進行納稅申報。 這不僅需要檢查賬簿和記錄,還需要訪問納稅人的經營場所並與納稅人進行面談,以全面了解其業務運營。

通常,稅務局會選擇一年或幾年的評估進行稅務審計,但它也有權調查上至10年前的情況,以獲取信息和文件,並就此進行稅務評估。

被選中的理由

選擇納稅人進行稅務審計的原因有很多。 可以是隨機選擇,也可以根據稅務局進行的特定風險評估來選擇。

如果納稅人的財務記錄和/或納稅報告有任何差異或不一致之處,也可能成為其接受稅務審計的理由。

下面列出了稅務局在稅務現場審計或調查中經常關注的常見情況、業務或交易:

  • 公司經審計的財務報表有嚴格的保留意見或附有免責聲明
  • 交易主要以現金結算,例如現金銷售
  • 與往年或同一行業的其他企業相比,企業處於毛虧損狀況或營業額或利潤低得不合理
  • 重組導致利潤大幅減少
  • 一家公司從未知來源獲得了大量資金注入
  • 公司與其關聯公司之間進行的大規模國內和/或跨境交易,例如管理費、服務費和佣金
  • 未能按時提交利得稅報稅表
  • 未能保存足夠的業務記錄
  • 被相關方(例如前僱員)告密
  • 其他政府部門轉交的其他案件

如何知曉您已被選中進行稅務審計

通常情況下,當稅務局開始調查您的稅務事務時,他們不會通知您。

如果他們決定正式建檔調查您或您的企業,稅務局的實地審計科或調查科將發函,要求您提供信息或通知您稅務局已經開始了稅務實地審計或調查,並可能邀請您進行初步面談。

這個過程也可以從案頭審計開始。 案頭審計開始時可能是詢問有關納稅申報表中報告的收入或支出項目的更多信息,或要求提供有關財產交易的信息。

案頭審計升級為稅務實地審計或調查的情況並不少見,尤其是在涉及更嚴重的稅務問題和/或稅務局認為案頭審計過程中提供的信息不一致或不可靠的情況下。

實地審計的一般程序

一般而言,稅務審計程序從稅務局審查納稅人的財務記錄開始,包括銀行對賬單、收據和其他財務文件。 如前所述,稅務局經常與納稅人進行初步面談,以了解其背景和業務運作。

然後,審計師將確定稅收問題或疑慮,並向納稅人提問,以澄清記錄中的任何差異或不一致之處。 審計完成後,稅務局將向納稅人發出最終評估,要求納稅人繳納少繳的稅款(如有)。

  1. 1.收集納稅人的背景信息
  2. 2.安排與納稅人的初步面談
  3. 3.向納稅人發出信函,要求提供詳細資料和文件,例如正在調查的課稅年度的會計記錄
  4. 4.訪問納稅人的營業地點,與高級管理層會面,了解他們的經營狀況
  5. 5.個案評估員向第三方和其他政府部門獲取納稅人的進一步信息
  6. 6.個案評估員將安排與納稅人進行和解面談,就稅收爭議(如果有)和罰款水平(如適用)進行談判並努力與納稅人達成和解協議
  7. 7.在少報稅款、逃稅和/或違反任何稅法/義務的情況下,個案評估員將評估被低估的應評稅利潤和稅款(如有),並對納稅人處以罰款
  8. 8.就逃稅而言,除了對納稅人處以罰款外,稅務局亦可將有關個案移交律政司進行刑事檢控 (注: 逃稅是一種刑事犯罪,可被處以50000港元的罰款,是少收稅款的三倍,並可被判處3年監禁。)
  9. 9.簽發額外納稅評估書並結案

稅務審計所需的時間

完成稅務審計所需的時間除其他外取決於案件的複雜性和所涉及的記錄量。 這可能需要幾個星期、幾個月,有時甚至長達 2 或 3 年。

如果稅務局要求您提供更多信息,稅務實地審計的時間可以大大延長。

稅務領域審計案件在首次面談之日起3個月內結案,或調查案件在首次面談之日起6個月內審結,通常被視為“質疑時及時披露全部信息”類別的一部分。 因此,納稅人將被處以較低的罰款。

稅務局會對納稅人在稅務調查中犯下的錯誤進行處罰,這並不罕見。 處罰幅度通常取決於各種因素,例如納稅人遺漏或少報收入或利潤的性質、納稅人的背景和態度、納稅人的合作和披露程度以及違法時間的長短。

HKWJ如何提供帮助

如果您注意到稅務事務中的任何違規行為,或者您擔心自己可能會受到調查,那麼盡快尋求稅務律師至關重要。

稅務審計是一個重大問題,可能會導致沉重的額外納稅義務和罰款,甚至是刑事後果,因此納稅人應認真對待這一程序。

此外,稅務審計需要大量的時間和人力,為此,最好聘請專業的稅務律師。

我們的稅務專業人員將聽取您的情況以了解全貌。 我們可以協助:

  • 參加稅務評估員的面談
  • 向稅務局提供相關信息、文件和依據
  • 與稅務局就稅務問題進行談判,以維護您的稅務狀況
  • 制定和準備稅收和解提案以減輕您的稅收負擔,並在適用的情況下為不處罰/降低罰款水平辯護。

我們在成功處理稅務實地審計和調查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 我們強烈建議在實地審計過程中諮詢稅務專業人員或尋求法律建議。

請通過以下表格聯繫我們,與我們的稅務專業人員進行保密的初步諮詢。

    準備好開始了嗎?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