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 field audit hong kong

香港的税务审计

香港拥有极具吸引力的税收制度,这支撑了香港作为国际商业中心的地位。 税收制度简单,但不算直截了当。 税务审计,也称为实地审计,是该系统的重要方面,可能会引起纳税人的担忧。

本文将探讨对香港公司的税务实地审计,以及如何进行审计。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这些公司,他们的股东可能也会接受税务审计。

什么是税务实地审计?

税务实地审计或调查是指香港税务局(IRD)详细检查纳税人的财务记录和税务状况,以确保它们符合香港税务法律和法规的过程。

在税务审计过程中,主管部门通常会检查纳税人是否准确、完整地记录了财务账户中的收入和支出,以及是否按照税法正确进行纳税申报。 这不仅需要检查账簿和记录,还需要访问纳税人的经营场所并与纳税人进行面谈,以全面了解其业务运营。

通常,税务局会选择一年或几年的评估进行税务审计,但它也有权调查上至10年前的情况,以获取信息和文件,并就此进行税务评估。

被选中的理由

选择纳税人进行税务审计的原因有很多。 可以是随机选择,也可以根据税务局进行的特定风险评估来选择。

如果纳税人的财务记录和/或纳税报告有任何差异或不一致之处,也可能成为其接受税务审计的理由。

下面列出了税务局在税务现场审计或调查中经常关注的常见情况、业务或交易:

  • 公司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有严格的保留意见或附有免责声明
  • 交易主要以现金结算,例如现金销售
  • 与往年或同一行业的其他企业相比,企业处于毛亏损状况或营业额或利润低得不合理
  • 重组导致利润大幅减少
  • 一家公司从未知来源获得了大量资金注入
  • 公司与其关联公司之间进行的大规模国内和/或跨境交易,例如管理费、服务费和佣金
  • 未能按时提交利得税报税表
  • 未能保持足够的业务记录
  • 被相关方(例如前雇员)告密
  • 其他政府部门转介的其他案件

如何知晓您已被选中进行税务审计

通常情况下,当税务局开始调查您的税务事务时,他们不会通知您。

如果他们决定正式建档调查您或您的企业,税务局的实地审计科或调查科将发函,要求您提供信息或通知您税务局已经开始了税务实地审计或调查,并可能邀请您进行初步面谈。

这个过程也可以从案头审计开始。 案头审计开始时可能是询问有关纳税申报表中报告的收入或支出项目的更多信息,或要求提供有关财产交易的信息。

案头审计升级为税务实地审计或调查的情况并不少见,尤其是在涉及更严重的税务问题和/或税务局认为案头审计过程中提供的信息不一致或不可靠的情况下。

实地审计的一般程序

一般而言,税务审计程序从税务局审查纳税人的财务记录开始,包括银行对账单、收据和其他财务文件。 如前所述,税务局经常与纳税人进行初步面谈,以了解其背景和业务运作。

然后,审计师将确定税收问题或疑虑,并向纳税人提问,以澄清记录中的任何差异或不一致之处。 审计完成后,税务局将向纳税人发出最终评估,要求纳税人缴纳少缴的税款(如有)。

  1. 1.收集纳税人的背景信息
  2. 2.安排与纳税人的初步面谈
  3. 3.向纳税人发出信函,要求提供详细资料和文件,例如正在调查的课税年度的会计记录
  4. 4.访问纳税人的营业地点,与高级管理层会面,了解他们的经营状况
  5. 5.个案评估员向第三方和其他政府部门获取纳税人的进一步信息
  6. 6.个案评估员将安排与纳税人进行和解面谈,就税收争议(如果有)和罚款水平(如适用)进行谈判并努力与纳税人达成和解协议
  7. 7.在少报税款、逃税和/或违反任何税法/义务的情况下,个案评估员将评估被低估的应评税利润和税款(如有),并对纳税人处以罚款
  8. 8.就逃税而言,除了对纳税人处以罚款外,税务局亦可将有关个案移交律政司进行刑事检控 (注: 逃税是一种刑事犯罪,可被处以50000港元的罚款,是少收税款的三倍,并可被判处3年监禁。)
  9. 9.签发额外纳税评估书并结案

税务审计所需的时间

完成税务审计所需的时间除其他外取决于案件的复杂性和所涉及的记录量。 这可能需要几个星期、几个月,有时甚至长达 2 或 3 年。

如果税务局要求您提供更多信息,税务实地审计的时间可以大大延长。

税务领域审计案件在首次面谈之日起3个月内结案,或调查案件在首次面谈之日起6个月内审结,通常被视为“质疑时及时披露全部信息”类别的一部分。 因此,纳税人将被处以较低的罚款。

税务局会对纳税人在税务调查中犯下的错误进行处罚,这并不罕见。 处罚幅度通常取决于各种因素,例如纳税人遗漏或少报收入或利润的性质、纳税人的背景和态度、纳税人的合作和披露程度以及违法时间的长短。

HKWJ如何提供帮助

如果您注意到税务事务中的任何违规行为,或者您担心自己可能会受到调查,那么尽快寻求税务律师至关重要。

税务审计是一个重大问题,可能会导致沉重的额外纳税义务和罚款,甚至是刑事后果,因此纳税人应认真对待这一程序。

此外,税务审计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为此,最好聘请专业的税务律师。

我们的税务专业人员将听取您的情况以了解全貌。 我们可以协助:

  • 参加税务评估员的面谈
  • 向税务局提供相关信息、文件和依据
  • 与税务局就税务问题进行谈判,以维护您的税务状况
  • 制定和准备税收和解提案以减轻您的税收负担,并在适用的情况下为不处罚/降低罚款水平辩护。

我们在成功处理税务实地审计和调查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我们强烈建议在实地审计过程中咨询税务专业人员或寻求法律建议。

请通过以下表格联系我们,与我们的税务专业人员进行保密的初步咨询。

    准备好开始了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