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capital in hong kong

了解香港有限公司股本相关的事项

“私人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公司,是在香港经营业务的最常见工具。 了解股本对于明智地决定是否选择这种工具至关重要。

由于公司治理的灵活性,有限公司长期以来一直是在香港经营企业的热门选择。 随着2014年3月3日新《公司条例》的出台,这些好处只增不减。

本文将深入研究有关股本的规则,以更好地了解有限公司成为在香港开展业务的首选实体形式的原因。

什么是股份?

股份是公司的所有权单位,代表对公司部分资产和利润的主张。

股份有不同类型,包括普通股和优先股。

普通股通常包括投票权、参与利润分配的权利以及在公司倒闭时参与清算分红和收益的权利。

优先股持有人在获得股息和资本回报方面优先于普通股东,尽管他们通常没有投票权。

如果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拥有一种以上类别的股份,则必须在公司章程中规定每种类别股份的权利。

香港有限公司的股东可以是个人或法人团体,可以是任何国籍,居住在世界任何地方。

什么是股本?

公司的股本是公司为换取公司股份而从股东手上获得的以现金和/或其他种类资产形式获得的出资总额。

公司使用这笔资金为其运营和增长提供资金。 有限公司总是会有股本这种类型的资本形式。 但是,香港公司法并未规定所需的最低金额。 一股可能低至1港元。

香港的股本结构

自2014年新《公司条例》出台以来,香港的股本结构一直非常灵活。

没有关于法定股本(即没有最大已发行股份数量)和面值的规定,并且股本可以用任何主要货币表示。

香港公司必须在向公司注册处提交的年度申报表中披露其股本和持股信息。 这些信息是公开的,可以通过公司注册处的在线数据库进行访问。

废除面值

在2014年新《公司条例》颁布之前,香港注册成立的公司必须为其股份设定名义价值,也称为“面值”。 通常,这是可以发行股票的最低价格。

自2014年以来,所有公司的这种面值制度已被废除,包括在生效日期之前注册的公司。 这提供了一个友好而清晰的商业环境,使公司更容易建立自己的股本。

采用无面值制度符合国际趋势,因为人们普遍认为,面值不再符合其最初的目的,即保护股东和债权人。 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辖区,例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也废除了面值。

现在,发行公司股票所收到的任何金额都应记录为股本的一部分。

由于也不再有“法定股本”的概念,因此对公司可以发行的股票数量没有限制。

股本变更

无面值环境允许在改变股本方面有更大的灵活性。

公司可以在不发行新股的情况下增加资本,同时也可以将其股票转换为更小或更大的股份,而不会对股本产生明显影响。

此外,公司无需发行新股来实现利润资本化,也可以在不增加股本的情况下发行红股。

尚未被收购、同意被收购或已被没收的股份甚至可能被注销。

在所有变更股本的情况下,必须向香港公司注册处提交附有资本声明的通知。

减少股本

根据新的公司条例,减少公司股本的程序已经简化。

以前,公司只能通过股东提出的特别决议和法院的正式批准来减少资本。

尽管这一程序仍然有效,但又增加了一个更简单、更快捷的替代方案:基于偿付能力测试的免法院程序。

这个新程序的主要特点是:

  • 所有董事都需要签署偿付能力声明
    • 这是免庭程序的关键方面,因为董事们需要声明公司将能够在减免后的12个月内偿还任何债务。
  • 公司需要通过特别决议获得股东的批准
  • 必须在公报和报纸上发布有关公司批准削减股本的通知
  • 股东和债权人可以在五周内向法院申请对削减股本提出异议

良好的股本结构的重要性

结构良好的股本可以为公司带来许多好处,包括通过出售额外股票筹集额外资金的能力、吸引和留住投资者的能力以及管理公司财务风险的能力。

对于公司来说,谨慎管理其股本很重要,因为这会影响公司的财务稳定及其通过出售额外股票筹集额外资本的能力。

share capital hong kong

HKWJ如何提供帮助

HKWJ Tax Law及其姊妹公司Triple Eight Limited可以就公司的股份和股本问题提供进一步的详细建议,例如:

  • 发行的股份类型
  • 股本结构
  • 股份的增加、分配、减少和注销。

我们还可以协助您在中国香港的公司进行商业登记离岸注册

通过下面的表格联系我们或致电 +852 2804 0889。

HKWJ Group是一个一站式整体服务提供商和顾问,助力您的公司发展。 在集团内部,HKWJ Tax Law协助财务管理,如工资、簿记和会计,以及税务和法律事务。 Triple Eight Ltd提供广泛的专业和企业服务,如公司秘书服务和公司注册服务。

    准备好开始了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