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ensed corporation

香港持牌法团:什么是持牌法团?

2022年10月12日,一家香港持牌法团因不遵守规定被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罚款175万港元。

该公司未能遵守欧盟关于卖空和信用违约掉期某些方面的法规,也没有立即将其违规行为通知证监会。

此外,该公司的合规主管经理因上述失误被禁两个月。

该公司解释其违反欧盟监管是由于不熟悉相关法规,依赖主要经纪商提供的参考材料而不是有关欧盟报告制度的法律建议,以及投资银行同行没有发出警报,证监会对此解释不予同情。

相反,证监会将违规行为归因于:

  • 合规框架中缺乏正式程序
  • 未能纳入控制措施以确保持续遵守欧盟法规
  • 仅依赖其主要经纪商提供的参考材料,而未进行任何进一步的分析或寻求法律建议。

上述案例再次凸显了持牌法团合规的重要性。

什么是持牌法团?

《证券及期货条例》规定,任何获授权金融机构但参与证券及期货条例一项或多项受规管活动的公司都需要获得证监会的许可。

“认可金融机构”是指根据《银行业条例》获授权经营接受存款业务的机构,例如银行。 非授权金融机构包括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银行等。

目前由证监会监管的受规管活动类型为:

第1类:证券交易
第2类:交易期货合约
第3类:杠杆式外汇交易
第4类:就证券提供建议
第5类:就期货合约提供建议
第6类:就企业融资提供建议
第7类:提供自动交易服务
第8类:证券保证金融资
第9类:资产管理
第9类:资产管理

持牌法团(和个人)在公共登记册中公布。

只有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或在香港公司注册处注册的海外公司才能获准从事受规管活动。

许可与注册

从广义上讲,许可证适用于未经授权的金融机构,而注册适用于经授权的金融机构。

此外,在持牌公司中,监督公司受监管活动运营的人被称为“负责人员”。 注册机构的同等职位称为执行官。

licensed corporation hong kong

如何保持合规

作为一家持牌法团,持续履行合规义务(包括税务和会计等事务)更为重要,因为不遵守规定可能会导致罚款甚至吊销执照。

我们将在此提供部分持续法定义务的非详尽的摘要。

变更通知

一些需要通知证监会的常见变更包括停止营业、停止担任持牌代表或负责人员、更改名称或营业地址、股本或股权结构变更、商业计划书的重大变更、审计师姓名的变更。

某些变更需要事先获得证监会的批准,例如增加或减少受规管活动、更改财政年度结算日期、延长提交经审计账目的截止日期。

《证券及期货条例》第135条及《证券及期货(牌照和注册)(信息)规则》附表3第1至3部分列出了需要向证监会发出通知的事件。

持续专业培训(CPT)

持牌代表必须在每个日历年为其从事的每项受监管活动至少进行5个持续专业培训小时,以始终保持胜任力。

他们还必须保留一年内完成的所有持续专业培训活动的适当记录。

作为一家持牌法团,他们主要负责设计和实施最适合其持牌代表培训需求的持续计划。 他们还应自行进行尽职调查,确保有关个人遵守持续专业培训的规定,并将持续专业培训活动的足够记录保存至少三年。

财务报告

根据《金融资源规则》,公司在获得许可的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规定的最低实收股本和最低流动资本。

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公司必须向证监会提交半年度或每月的财务资源申报表,其中包括公司的流动资本计算和对公司损益表的分析。

此外,公司必须在每个财政年度结束后的四个月内向证监会提交经审计的账目和其他所需文件。

纳税义务

对于持牌法团,公司的纳税申报表通常由合规官监督,以确保及时提交。

关于雇员的纳税义务,公司有义务在员工开始工作之日起三个月内将其通知税务局。 公司还有义务通过提交雇主报税表,向税务局报告截至3月31日的每年向雇员支付的薪酬详情。

如果他们的雇用被终止,则必须在解雇前不迟于一个月前通知税务局。 如果已知该员工要离开香港,则公司必须扣留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付款,直到该员工缴纳了所有税款并收到“同意释款书”

提交年度申报表

持牌法团必须通过证监会在线门户向证监会提交周年申报表。 截止日期为其许可证每个周年之后的一个月内。

延迟提交可能会导致暂停和吊销许可证,如下表所述。

逾期罚款
超过3个月,但少于4个月暂时吊销牌照,但证监会须提前10个工作日发出通知
超过4个月吊销许可证
其他

其他持续的合规义务包括展示牌照或注册证书、支付年费和遵守《公司条例》。

HKWJ如何帮助持牌法团

我们可以帮助您注册公司、提交纳税和年度申报表,并协助申请相关许可证。

HKWJ Group是一个一站式整体服务提供商和顾问,助力您的公司发展。 在集团内部,HKWJ Tax Law协助财务管理,如工资、簿记和会计,以及税务和法律事务。 Triple Eight Ltd提供广泛的专业和企业服务,如公司秘书服务和公司注册服务。

请随时与我们联系以了解有关我们服务的更多信息。

    准备好开始了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