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capital in hong kong

了解香港有限公司股本相關的事項

“私人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公司,是在香港經營業務的最常見工具。 了解股本對於明智地決定是否選擇這種工具至關重要。

由於公司治理的靈活性,有限公司長期以來一直是在香港經營企業的熱門選擇。 隨著2014年3月3日新《公司條例》的出台,這些好處只增不減。

本文將深入研究有關股本的規則,以更好地了解有限公司成為在香港開展業務的首選實體形式的原因。

什麼是股份?

股份是公司的所有權單位,代表對公司部分資產和利潤的主張。

股份有不同類型,包括普通股和優先股。

普通股通常包括投票權、參與利潤分配的權利以及在公司倒閉時參與清算分紅和收益的權利。

優先股持有人在獲得股息和資本回報方面優先於普通股東,儘管他們通常沒有投票權。

如果一家在香港註冊的公司擁有一種以上類別的股份,則必須在公司章程中規定每種類別股份的權利。

香港有限公司的股東可以是個人或法人團體,可以是任何國籍,居住在世界任何地方。

什麼是股本?

公司的股本是公司為換取公司股份而從股東手上獲得的以現金和/或其他種類資產形式獲得的出資總額。

公司使用這筆資金為其運營和增長提供資金。 有限公司總是會有股本這種類型的資本形式。 但是,香港公司法並未規定所需的最低金額。 一股可能低至1港元。

香港的股本結構

自2014年新《公司條例》出台以來,香港的股本結構一直非常靈活。

沒有關於法定股本(即沒有最大已發行股份數量)和麵值的規定,並且股本可以用任何主要貨幣表示。

香港公司必須在向公司註冊處提交的年度申報表中披露其股本和持股信息。 這些信息是公開的,可以通過公司註冊處的在線數據庫進行訪問。

廢除面值

在2014年新《公司條例》頒布之前,香港註冊成立的公司必須為其股份設定名義價值,也稱為“面值”。 通常,這是可以發行股票的最低價格。

自2014年以來,所有公司的這種面值制度已被廢除,包括在生效日期之前註冊的公司。 這提供了一個友好而清晰的商業環境,使公司更容易建立自己的股本。

採用無面值制度符合國際趨勢,因為人們普遍認為,面值不再符合其最初的目的,即保護股東和債權人。 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例如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新加坡,也廢除了面值。

現在,發行公司股票所收到的任何金額都應記錄為股本的一部分。

由於也不再有“法定股本”的概念,因此對公司可以發行的股票數量沒有限制。

股本變更

無面值環境允許在改變股本方面有更大的靈活性。

公司可以在不發行新股的情況下增加資本,同時也可以將其股票轉換為更小或更大的股份,而不會對股本產生明顯影響。

此外,公司無需發行新股來實現利潤資本化,也可以在不增加股本的情況下發行紅股。

尚未被收購、同意被收購或已被沒收的股份甚至可能被註銷。

在所有變更股本的情況下,必須向香港公司註冊處提交附有資本聲明的通知。

減少股本

根據新的公司條例,減少公司股本的程序已經簡化。

以前,公司只能通過股東提出的特別決議和法院的正式批准來減少資本。

儘管這一程序仍然有效,但又增加了一個更簡單、更快捷的替代方案:基於償付能力測試的免法院程序。

這個新程序的主要特點是:

  • 所有董事都需要簽署償付能力聲明
    • 這是免庭程序的關鍵方面,因為董事們需要聲明公司將能夠在減免後的12個月內償還任何債務。
  • 公司需要通過特別決議獲得股東的批准
  • 必須在公報和報紙上發布有關公司批准削減股本的通知
  • 股東和債權人可以在五週內向法院申請對削減股本提出異議

良好的股本結構的重要性

結構良好的股本可以為公司帶來許多好處,包括通過出售額外股票籌集額外資金的能力、吸引和留住投資者的能力以及管理公司財務風險的能力。

對於公司來說,謹慎管理其股本很重要,因為這會影響公司的財務穩定及其通過出售額外股票籌集額外資本的能力。

share capital hong kong

HKWJ如何提供幫助

HKWJ Tax Law及其姊妹公司Triple Eight Limited可以就公司的股份和股本問題提供進一步的詳細建議,例如:

  • 發行的股份類型
  • 股本結構
  • 股份的增加、分配、減少和註銷。

我們還可以協助您在中國香港的公司進行商業登記離岸註冊

通過下面的表格聯繫我們或致電 +852 2804 0889。

HKWJ集團是一站式整體服務提供商和顧問,致力於幫助您的業務發展。 在集團內部,HKWJ Tax Law協助財務管理,如工資、簿記和會計,以及稅務和法律事務。 Triple Eight Ltd提供廣泛的專業和企業服務,如公司秘書服務和公司註冊服務。

    準備好開始了嗎?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