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预先裁定 - HKWJ Tax Law

香港预先裁定

香港的事先裁定是一种税务裁定,它为纳税人提供了有关其拟议交易或安排的税收待遇的确定性,例如境外非税收入债权的资格,以及出售资产的收益本质上是否属于资本,因此在香港不可纳税。

预先税收裁定是一种税收保险,有助于降低公司可能面临的税务风险。 它也可以用来确定适用于特定交易的正确税率,并且可能涵盖广泛的交易,包括公司重组、股份转让以及资产的出售和购买。事先裁定由香港税务局(IRD)发布。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及其管理层而言,依然担心在公司开展业务时有可能出现这种在公司内部产生的纳税义务和税务风险。 由于一般情况下,税务机关和纳税人都倾向于保护自己的税收利益,因此双方之间的税收争议十分普遍。

为什么需要事先裁定?

对于大多数企业家来说,公司内部可能出现的潜在纳税义务和税收风险是开展业务时关注的问题。税务局与香港纳税人之间最具争议的税务问题之一涉及为香港利得税目的确定收入来源。

税务局经常花费大量人力和时间来处理收入来源调查,有时甚至会导致税务审计调查,这一过程可能会持续数年。但是,由于税收待遇是事先商定的,因此事先裁定为纳税人提供了确定性。这有助于降低公司可能面临的税收风险,并有助于避免争议和误解。

香港的外国来源收入豁免(FSIE)制度自2023年1月1日起生效,允许纳税人获得事先裁定,以确定其是否符合经济实体要求和/或其收入是否需要缴纳FSIE制度下的公司税。

预先裁定的类型

税务局通常会为大多数税务问题提供事先裁定。特别是,当涉及以下方面的确定性时,纳税人有资格提前申请此类裁定。当涉及以下方面的确定性时,纳税人有资格提前申请此类裁定:

  • 收入来源;
  • 某人(包括公司)是否在香港经营业务;
  • 一般反避税条款在相关情况下的适用;
  • 非居民的纳税义务;
  • 税收损失的处理;
  • 在税务局网站上查找更多案例。
  • 事先裁定和税收评估异议之间的区别

只有在纳税人收到税务局的评估后,才能对税务评估提出异议。重要的是要注意提交异议的时限,因为税务局仅为提出异议提供了有限的窗口。但是,事先裁定为税收待遇提供了事先的确定性。 应在裁定适用的年初提交申请,因为这增加了该裁定在同一年生效的机会。

考虑到这一点,纳税人必须意识到及时提交事先裁定申请的重要性。这样做将有助于确保将任何潜在的纳税义务降至最低,并且纳税人不会在任何方面处于不利地位。

如何在香港获得事先裁定

要获得税务局的事先裁定,纳税人必须提交特定的申请表和所有相关信息和文件。特别是,纳税人需要说明相关法律/条文如何适用于自己的税务案件,陈述拟议裁定和相关理由,并为税务局起草裁定。

为了从税务局获得预先裁定,纳税人需要向税务局提交一份特定的申请表以及所有其他相关信息和文件。 此外,税务局至少会收取15,000港元至45,000港元的费用。

提交的预先裁定申请,税务局通常会在6个星期内做出回复。 请注意,为了避免对纳税人的税务状况产生任何不利的影响,纳税人在向税务局提供信息和文件时应小心。

提交申请后,税务局通常需要大约6周的时间才能做出回应,纳税人在规划税务事务时应考虑这些裁定。纳税人在向税务局提供信息和文件时务必注意,以免对他们的税收状况产生任何不利影响。

HKWJ Tax Law如何提供帮助

通过事先裁定,纳税人能够自信地计划交易,同时确保税收待遇已事先商定,这有助于避免争议和误解。尽管费用可能看起来很高,但结果的确定性以及避免因意想不到的税单而需要重新谈判交易所节省的时间,使成本物有所值。

特别是,新推出的FSIE制度可能对许多纳税人产生税收影响。为了事先知道在新制度下,外国来源的被动收入是否仍然可以在香港免税,例如由于被排除在收费范围之外或符合特定的例外条件,以及为了减轻税务合规负担,纳税人可以考虑向税务局申请事先裁定。如果税务局做出否定裁决,纳税人可以考虑提前进行业务重组/修改,以保持所得税效率。

HKWJ Tax Law & Partners经验丰富的税务律师已经成功地为不同行业和公司规模的客户就各种税务问题获得了积极的事先裁定。他们能够从战略上协助向税务局提供相关信息、文件、适用的税务规则和税务案件的有利理由,以便作出积极裁定。

信赖我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精神,确保贵公司未来成功。立即联系我们,通过下面的表格安排咨询。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