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預先裁定- HKWJ Tax Law

香港预先裁定

香港的事先裁定是一種稅務裁定,它為納稅人提供了有關其擬議交易或安排的稅收待遇的確定性,例如境外非稅收入債權的資格,以及出售資產的收益本質上是否屬於資本,因此在香港不可納稅。

預先稅收裁定是一種稅收保險,有助於降低公司可能面臨的稅務風險。 它也可以用來確定適用於特定交易的正確稅率,並且可能涵蓋廣泛的交易,包括公司重組、股份轉讓以及資產的出售和購買。事先裁定由香港稅務局(IRD)發布。

對於大多數投資者及其管理層而言,依然擔心在公司開展業務時有可能出現這種在公司內部產生的納稅義務和稅務風險。 由於一般情況下,稅務機關和納稅人都傾向於保護自己的稅收利益,因此雙方之間的稅收爭議十分普遍。

為什麼需要事先裁定?

對於大多數企業家來說,公司內部可能出現的潛在納稅義務和稅收風險是開展業務時關注的問題。稅務局與香港納稅人之間最具爭議的稅務問題之一涉及為香港利得稅目的確定收入來源。

稅務局經常花費大量人力和時間來處理收入來源調查,有時甚至會導致稅務審計調查,這一過程可能會持續數年。但是,由於稅收待遇是事先商定的,因此事先裁定為納稅人提供了確定性。這有助於降低公司可能面臨的稅收風險,並有助於避免爭議和誤解。

香港的外國來源收入豁免(FSIE)制度自2023年1月1日起生效,允許納稅人獲得事先裁定,以確定其是否符合經濟實體要求和/或其收入是否需要繳納FSIE制度下的公司稅。

預先裁定的類型

稅務局通常會為大多數稅務問題提供事先裁定。特別是,當涉及以下方面的確定性時,納稅人有資格提前申請此類裁定。當涉及以下方面的確定性時,納稅人有資格提前申請此類裁定:

  • 收入來源;
  • 某人(包括公司)是否在香港經營業務;
  • 一般反避稅條款在相關情況下的適用;
  • 非居民的納稅義務;
  • 稅收損失的處理;
  • 在稅務局網站上查找更多案例;
  • 事先裁定和稅收評估異議之間的區別

只有在納稅人收到稅務局的評估后,才能對稅務評估提出異議。重要的是要注意提交異議的時限,因為稅務局僅為提出異議提供了有限的窗口。但是,事先裁定為稅收待遇提供了事先的確定性。 應在裁定適用的年初提交申請,因為這增加了該裁定在同一年生效的機會。

考慮到這一點,納稅人必須意識到及時提交事先裁定申請的重要性。這樣做將有助於確保將任何潛在的納稅義務降至最低,並且納稅人不會在任何方面處於不利地位。

如何在香港獲得事先裁定

要獲得稅務局的事先裁定,納稅人必須提交特定的申請表和所有相關信息和文件。特別是,納稅人需要說明相關法律/條文如何適用於自己的稅務案件,陳述擬議裁定和相關理由,並為稅務局起草裁定。

為了從稅務局獲得預先裁定,納稅人需要向稅務局提交一份特定的申請表以及所有其他相關信息和文件。 此外,稅務局至少會收取15,000港元至45,000港元的費用。

提交的預先裁定申請,稅務局通常會在6個星期內做出回復。 請注意,為了避免對納稅人的稅務狀況產生任何不利的影響,納稅人在向稅務局提供信息和文件時應小心。

提交申請后,稅務局通常需要大約6周的時間才能做出回應,納稅人在規劃稅務事務時應考慮這些裁定。納稅人在向稅務局提供信息和文件時務必注意,以免對他們的稅收狀況產生任何不利影響。

HKWJ Tax Law如何提供幫助

通過事先裁定,納稅人能夠自信地計劃交易,同時確保稅收待遇已事先商定,這有助於避免爭議和誤解。儘管費用可能看起來很高,但結果的確定性以及避免因意想不到的稅單而需要重新談判交易所節省的時間,使成本物有所值。

特別是,新推出的FSIE制度可能對許多納稅人產生稅收影響。為了事先知道在新制度下,外國來源的被動收入是否仍然可以在香港免稅,例如由於被排除在收費範圍之外或符合特定的例外條件,以及為了減輕稅務合規負擔,納稅人可以考慮向稅務局申請事先裁定。如果稅務局做出否定裁決,納稅人可以考慮提前進行業務重組/修改,以保持所得稅效率。

HKWJ Tax Law & Partners經驗豐富的稅務律師已經成功地為不同行業和公司規模的客戶就各種稅務問題獲得了積極的事先裁定。他們能夠從戰略上協助向稅務局提供相關信息、文件、適用的稅務規則和稅務案件的有利理由,以便作出積極裁定。

信賴我們的專業知識和專業精神,確保貴公司未來成功。立即聯繫我們,通過下面的表格安排諮詢。

    準備好開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