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 (852) 5110 3944

电话

+ (852) 2804 0889

电邮

info@hkwj-taxlaw.hk

香港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 - HKWJ Tax Law

香港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

2020年2月26日,香港财政司司长公布了2020-21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据预测,2019/20年度财政赤字378亿港元;财政储备在2020年3月31日预计为11,331亿港元。 与2019-20年度香港财政预算案相比,本次预算的焦点是在这艰难时刻“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

展望2020年,财政司司长认为,由于冠疫情爆发、美中贸易关系发展、中东地缘政治风险,以及英国脱欧谈判等因素,全球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

不过,香港的经济基础仍然稳固,核心竞争力不会动摇。 一旦疫情过去,香港的经济应该可以复苏。

关键支持和救济措施

与往年一样,财政司司长在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多项支持和纾缓措施,以减轻企业和个人的财政负担。 与企业以及中产阶级和上层阶级个人相关的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内容。

  • 企业
    1. 全额减免2019/20税务年度企业的利得税,上限为2万港元;
    2. 减免2020/21年度的商业登记费(注意,仍需缴纳250港元的税款);
    3. 减免公司周年申报的登记费,为期2年
    4. 通过以下方式提供财政支持:
      • 向每个符合条件的非家庭账户额外提供4个月的每月电费补贴,额度为75%(其中电费每月上限为5千港元)
      • 免除非家庭住户额外4个月的75%水费和排污费(水费每月上限为2万港元,排污费每月上限1.25万港元)
      • 对本地回收行业,提供1亿港元的租金支持(时间为6个月);
      • 政府持有的物业、土地、环保园减免50%的租金(时间为6个月);
      • 对短期豁免涵盖的政府物业合资格的经营者的租金及费用再减免50%;
      • 在中小型企业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优惠低息贷款,由政府提供100%担保;以及
      • 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入20亿港元,以推行再工业化资助计划,按比例资助制造商在香港设立智能生产线。
  • 个人
    1. 减免2019/20税务年度100%的薪俸税及个人收入所得税,上限为2万港币;
    2. 在2020-21财政年度的四个季度内,减免2020/21年度住宅物业的差饷(每个季度最高减免1500港币);以及
    3. 向18岁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每人发放1万港币;

请注意,上述大部分措施经立法通过后方才生效。

其他主要税收相关问题

(A)全球最低税率

经合组织正在探讨制定全球最低税率规则的建议。 根据这项建议,如果一家跨国公司在香港缴纳的税款低于新的全球最低税率,其母公司将须缴纳额外税款,或由所在司法管辖区采取防御措施。

香港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经合组织上述建议的发展,作出评估并制定相应措施。 财政司司长会邀请在国际税务和经济发展方面有经验的学者、专家和商界人士就此事提供意见。 这是为了确保香港的税制不但能配合国际税务的新发展,亦有助香港维持其卓越的营商环境和竞争力。

(B) 为私募基金引入更具竞争力的税收安排

为促进私募基金在香港的发展,香港政府计划为在香港运营的私募基金发行的附息提供税收优惠,但须符合若干条件。 香港政府会就这项建议咨询业界,有关安排将于立法工作完成后于2020-21年度开始适用。

向合资格的保险业务提供50%的利得税宽免

为促进海事保险业务,包括海事保险业务在内的合资格的保险业务将获得50%的利得税宽免。

船舶租赁业务税收优惠

香港政府将修订有关法例,为船舶租赁业务提供税收优惠,包括向合资格的船舶出租人提供利得税豁免,以及向合资格的船舶租赁管理人提供半价利得税优惠。 此外,香港政府还将探索其他税收措施,吸引更多全球航运企业经营者和商业主体来港开展业务。

提高合资格的研发支出的税收减免

香港政府会继续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ITF),为符合资格的企业研发开支提供更优惠的扣税项目,并资助本地研发工作,以促进研发成果的科技应用和商业转化。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