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kong-budget

香港2019-2020年度财政预算案

2020年2月27日,香港财政司司长公布了2019-2020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据预测,2018-19财政年度将录得587亿港元盈余;2019年3月31日的财政储备因而将推高至11,616亿港元。 与香港2018-2019年预算相比,本次预算的编制重点是“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

2018年香港经济增长3%,高于过去十年2.8%的平均趋势增长率。 展望2019年,财政司司长认为,全球经济面临各种不确定性和缓慢的经济增长,如美国和中国大陆之间的贸易冲突、英国脱欧僵局和英国硬脱欧带来的持续风险,以及中国大陆和欧洲经济的放缓。

不过,我们预期香港会从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中获益。 此外,香港致力发展多元化经济,特别是鼓励创新和科技业务。 因此,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应该令人乐观。 预计2019年香港经济增速为2%至3%。

关键支持和救济措施

与往年一样,财政司司长在2019-2020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多项支持和纾缓措施,以减轻企业和个人的财政负担。 与企业以及中产阶级和上层阶级个人相关的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内容:

  • 企业
    1. (i)宽减2018-19年度75%的利得税,每宗个案以20000港元为上限。
    2. (ii)宽免2019-2020财政年度商业登记费。
    3. (iii)通过以下方式提供财政支持:
      • 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
      • 加强科技券计划(Technology Voucher Programme)并推出改进措施,包括将每个企业的资助上限从20万港元提高到40万港元,以鼓励当地企业更广泛地采用技术来提高效率和服务;
      • 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再注入10亿港元,将BUD基金下每个企业的资助上限从200万港元提高到300万港元(其中100万港元用于内地市场,200万港元用于其他自由贸易协定市场);
      • 设立20亿港元的创科创投基金(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Venture Fund),与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于境外或香港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初创企业。
      • 向创新及科技基金(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Fund)注资20亿港元,旨在推行再工业化资助计划,按比例资助制造商在本港设立智能生产线。
  • 个人
    1. 减免2018-19税务年度75%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每宗个案的上限为2万港币;
    2. 在2019-2020财政年度的四个季度内宽免向业主收取的政府差饷,每户每季上限为1500港元。

请注意,上述大部分措施经立法通过后方才生效。

其他主要税收相关问题

(A)订立更全面的避免双重课税协定

香港已经与40个税务管辖区签署了全面避免双重课税协定。 为了吸引投资,计划在未来几年内与另外10个税务管辖区签订全面避免双重课税协定。

(B)加强企业财务中心的税收措施 

2018年,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的公司数量增加到1500多家,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选择香港作为在全球拓展业务的平台。 香港政府会继续加强企业财务中心的相关税务措施,以加强香港的竞争力。

(C)为私募基金引入更具竞争力的税收安排

香港政府正研究为私募基金设立有限合伙制度,以期为该行业的基金结构提供更多选择。 此外,政府亦正考虑引入更具竞争力的税务安排,以吸引私募基金在香港成立和运作。

(D)向合资格的保险业务提供50%的利得税宽免

为促进海事保险业务,使船东和船公司能得到更好的支持,包括海事保险行业在内的合资格保险业务将获得50%的利得税宽免。

香港政府亦建议修订有关法例,容许成立特别目的公司,专门发行与保险有关的证券。

(E)研究船舶租赁/融资业务的税收措施

香港政府已委托香港海运港口局成立专责小组,研究税务及其他措施,以吸引船舶融资公司来港发展,并将香港发展为亚太区的船舶租赁中心。 该研究预计将于2019年下半年完成。

(F)移交税务政策组

现时隶属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税务政策组,将会移交至财政司司长办公室。 必要时将向税务政策组提供额外资源。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