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56B and BIR56A form hong kong

IR56B 表格及 BIR56A 表格:雇主報稅表簡介

雇主報稅表,在香港通常稱為 BIR56A 表格和 IR56B 表格,是需要準確填寫並及時提交給 IRD 的重要文件。

什麼是 IR56B 表格及 BIR56A 表格(雇主報稅表)?

雇主報稅表是僱員和董事在財政年度內獲得收入和福利的證明。 BIR56A 表格和 IR56B 表格包含向僱員和董事提供的收入和福利,協助 IRD 確定個人的稅務狀況並準確計算其納稅義務。

不論僱員和董事在香港或海外工作,亦不論他們是否為香港稅務居民,其所有收入一般均須通過 BIR56A 表格及 IR56B 表格進行申報。

BIR56A 表格

BIR56A 表格作為雇主提交的所有 IR56B 表格的附信。 其中含有公司名稱和地址、編制雇主報稅表的官員姓名、已填妥 IR56B 表格的數量以及提交格式(紙質、在線或混合)。

IR56B 表格

IR56B 表格詳述每位僱員/董事的收入和福利,為 IRD 提供明細。 該表格列明了僱員/董事的個人信息、公司職位以及所有獲得的薪金、福利和養老金(薪酬待遇)。

雇主通過精確記錄這些信息,為建立透明和公平的稅收制度做出了貢獻。

提交時間表

IRD 通常在每年四月的第一個工作日向雇主發出 BIR56A 表格及 IR56B 表格。 表格通常須在簽發之日起一個月內提交。雇主可在日曆上標記這段時間,以確保及時提交。課稅年度為 4 月 1 日至 3 月 31 日。

一般而言,所有香港公司都會收到 IRD 發出的 BIR56A 表格及 IR56B 表格,不論其在課稅年度內是否有僱員、是否開始或終止運營。

儘管如此,部分香港公司可能因不活躍或過往沒有向僱員/董事支付薪酬而未能每年收到 IRD 的表格。但請注意,如果公司在一課稅年度向其僱員或董事支付/累算薪酬,但沒有收到IRD 就該課稅年度發出的BIR56A 表格,公司有義務自行準備IR56B 表格並向IRD 提交,以申報所支付的薪酬。

新成立的公司通常在提交首次審計後約 3-6 個月收到 BIR56A 表格。

準備表格

收集必要信息:整理該課稅年度的僱員收入、福利和個人信息等所有數據。

驗證準確性:建議仔細檢查信息是否存在不一致或錯誤。 務必確保在 IR56B 表格中準確完整地申報了收入和福利。

如果公司向其僱員/董事提供了住房福利、股票期權、股份獎勵、遣散費、解僱償金等某些特殊福利,公司需要特別注意是否在 IR56B 表格中申報了上述福利及其填寫方式是否正確。

另請注意,即使僱員或董事希望根據香港薪俸稅法規申請其收入免稅,雇主仍需在 IR56B 表格中申報其收入。 這是因為 IRD 決定收入是否可以免稅。

此外,IRD 可能會比對 IR56B 表格與經審計財務報表中的薪酬金額。 它可能會向公司提出詢問,要求解釋差異的原因。

尋求專業意見:如有必要,諮詢稅務專家可以獲得清晰明確的指導,確保表格的準確性。

在線提交

IRD 提供網上平台,供雇主提交雇主報稅表(雇主電子報稅服務)。 有兩種提交方式: 1.在線模式和 2.混合模式。在線模式是指完全基於互聯網的報稅方式,要求授權簽署人擁有一個“稅務易”賬戶,以便進行在線提交簽署。

在混合模式下,雇主可指派一人通過雇主電子報稅服務上傳含 IR56 表格的數據文件,而無需授權簽署人登錄其“稅務易”賬戶。 文件上傳後,系統會生成一份控制清單,隨後需要由授權簽署人簽名並提交。

有關雇主電子報稅服務的更多信息,請訪問 IRD網站

雇主請務必遵守有關雇主報稅表提交的法定義務。 了解報稅流程、準確準備文件並按時提交,有助於稅收流程的順利進行,使雇主和僱員都受益。

HKWJ Tax Law 如何提供幫助

跟進遵守香港公司治理規定所需文件的確是一項繁重的任務。 雇主報稅表(IR56B 表格及 BIR56A 表格)又是其中的關鍵一環。

如果您認為文書工作太繁重,和/或對於 IR56B 表格需要報告哪些收入和福利存有疑慮,像 HKWJ Tax Law 這樣的專業服務提供商可以提供幫助。

我們擁有一支稅務專家團隊,隨時準備為您提供幫助,確保您能夠專注發展業務。 更多詳情,請填寫下表或通過 WhatsApp +852 5110 3944 與我們聯繫。

    準備好開始了嗎?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