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demand-note-hong-kong-hkwj-tax-law

繳稅通知書 – 稅單

繳稅通知書是香港稅務局根據《稅務條例》向應課稅人士發出的徵稅估值。 在收到稅務局發出的繳稅通知書後,應仔細查閱通知書內所載的信息。

忽視繳稅通知書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納稅人應特別注意以下信息。

繳稅通知書評稅的依據

一般而言,稅務局會在納稅人提交報稅表後提出評稅。 一般而言,税务局会在纳税人提交报税表后提出评税。 但是,如果纳税人未能提交报税表,税务局可在没有提交报税表的情况下发出预估评税,前提是评税员认为该纳税人根据《税务条例》应纳税。

此外,如果評稅員認為未進行評稅或評稅金額低於適當數額,他亦有權在評稅年度內或評稅期滿後6年內提出額外的評稅。

因此,稅評的依據(無論是根據報稅表發布的稅評、預估稅評還是附加稅評)對納稅人都有不同的意義,例如,提出異議(見下文)和/或提交任何未繳稅款申報表的要求。

繳稅通知書付款詳情

納稅申報單包含應付稅款總額、第一期和第二期應付金額(如適用)等詳細信息。 除目標課稅年度的最終稅款外,應付稅款還包括下一課稅年度的暫繳稅。

果未能繳納稅款,將會被加收違約金額的5%作為初始滯納金。 如果在6個月內沒有繳納稅款和初始滯納金,則將徵收最高為拖欠總額的10%的額外滯納金。

提出異議的期限

任何人士若對評稅而感到不滿,可在評稅日期起計一個月內提出書面反對意見,準確陳述反對理由。 只有稅務局局長相信是因不在香港、疾病或其他合理原因而延遲提出異議時,稅務局才會批准延遲提出異議。若提出的異議無效,則該評稅是最終且結論性的。

也就是說,即使日後發現應納稅額過高,也不會修改評稅,更不會返還已繳納的稅金。 因此,在收到繳稅通知書時,必須確認其正確性,並慎重考慮是否提出納稅異議

此外,若屬預估評稅,申請人應對尚未繳付的報稅表一併提出異議。 否則,稅務局會視為所提出的異議為無效。

申請緩繳暫繳稅的期限

纳税人若符合某些条件,包括应评税收入/利润少于上一课税年度应评税收入/利润的90%, 可书面申请缓缴部分或全部暂缴税。 纳税人可以單獨或通過專業稅務代表這樣做。 申請暫緩繳稅的截止日期載於繳稅單。

    準備好開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