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ensing of Trust & Company Service - HKWJ Tax Law

香港信託或公司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

最近,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FSTB”) 就加強對特定非金融行業及職業(“DNFBP”)的反洗錢規管, 特別是對香港的信託及公司服務提供者(“TCSP”)的反洗錢規管,發出公開諮詢文件,引入一項信託及公司服務發牌制度,牌照將由香港公司註冊處處長簽發。

此外,當TCSP從事某些特定交易時,將引入法定的客戶盡職調查和記錄保存要求。

信託及公司服務發牌相關問題

  • 是否有研究及表外操作來了解目前香港TCSP中有多少家不收集慣常的客戶盡職調查,用於保護其業務?
  • 香港FSTB是否應該先收集這方面的信息,然後再考慮為洗錢/資助恐怖主義提供平台的真正潛在風險?事實上,在律師事務所或會計事務所裡可以找到多家TCSP機構。 事實上,在律師事務所或會計事務所裡可以找到多家TCSP機構。
  • 是否應該首先進行一項研究,以了解如何實際和/或切實獲得增強客戶盡職調查信息,以及相關的成本。例如,這是否意味著所有TCSP機構都應該訂閱World Connector等數據庫,從而迫使小型TCSP機構停業?

事實上,在律師事務所或會計事務所裡可以找到多家TCSP機構。 例如,在香港FSTB發布的諮詢文件中,在遵守《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第615章,下稱《打擊洗錢條例》)的金融機構和不遵守《打擊洗錢條例》的DNFBP之間建立了聯繫。

  • 事實上,在律師事務所或會計事務所裡可以找到多家TCSP機構。
  • 此外,為了降低合規成本,為什麼不設立一個單獨的機構來監督TCSP的合規成本?既然律師、會計師及地產代理有一個獨立的監管“組織”,為何不為TCSP也設立一個這樣的獨立“組織”?

信託與公司服務發牌審查的主管法庭

此外,香港FSTB發布的諮詢文件提到了一個“審查法庭”,該法庭可以協助對公司註冊官作出的否決決定提出異議,例如不允許TCSP獲得牌照,或者因為它已經對TCSP實施了製裁。 然而,諮詢文件並沒有透露:

  • 誰將加入這個法庭,以及
  • 是否成立此類仲裁委員會會顯著增加 TCSP 的(合規)成本?
  • 如何保证这样一个委员会的司法独立性

結論

但事實是,通過監管DNFBP,尤其是TCSP機構,會有多少洗錢/資助恐怖主義的活動將真正被阻止,因為真正的罪犯總是會利用被提名的股東和/或第三方董事,想方設法避免被TCSP機構抓住。

    準備好開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