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sational health assessment - HKWJ Tax Law

如何評估貴公司的組織健康?

為了我們自身健康的利益,我們中的許多人會定期檢查身體,這可能使我們能夠在早期“發現”我們可能不久或以後需要面對的任何疾病。 如今,這種“健康檢查”對世界上大多數企業和/或公司來說同樣重要,因為它們面臨著不斷變化的商業環境,因此也面臨著不斷變化的監管要求。

對企業的定期組織健康檢查有助於管理層識別企業運營的潛在問題和弱點,使其能夠採取任何措施來解決面臨的問題,並進行相關改進。

儘管一些企業的管理層可能已經進行了財務“健康檢查”,並在評估/確定企業是否健康時使用其財務數據/狀況作為(唯一)指標,但還應檢查其健康狀況的其他指標。

對於企業的長期業務發展而言,從法律和稅收的角度來看,這對於確保企業處於良好的長期經營狀態至關重要,尤其是當其開展國際業務時。

組織評估

公司合規

我們正處於一個要求企業滿足許多法規要求的時代。 例如,企業不僅需要確保制定了相關的反洗錢措施,還需要維護重要控制人登記冊(SCR)。

同時,相關的企業註冊/登記、許可證和保險也需要到位。 此外,還有各種報告要求,例如關於稅收、董事/工作人員和養老金繳款的報告。

因此,確保企業遵守所有適用的法律和法規以避免任何刑事和/或法律(稅務)後果非常重要。

公司治理

企業的管理和運營通常受其“註冊”法律管轄,還可能受其組織大綱和章程以及自身業務目標和政策的管轄。

由於上述要素的潛在變化,企業的公司治理必須進行相應的審查和調整,以保持有效性。 因此,對於企業來說,對其公司治理進行定期檢查/審查至關重要,以確保企業的各項事宜繼續得到適當的管理和控制。

風險管理

在經營企業時,風險管理變得越來越重要。 企業面臨不同類型的風險,例如與侵犯知識產權、違反商業合同、數據黑客入侵、關閉銀行賬戶、洗錢、產品責任和政治環境變化有關的風險。

開展持續的健康檢查/審查可以幫助管理層在問題出現之前監控和檢測業務的潛在風險/威脅。

組織稅務審查

徹底的組織健康狀況應包括納稅義務。 一些企業傾向於純粹專注於創造收入,並把他們的稅務合規性以及其他與稅務相關的事項置之不理,直到稅務機關找上門和/或對其處以巨額罰款。

大家可能知道,通用報告標準(CRS)(包括涉稅信息自動交換、國別報告以及主文件和本地文件報告)已在全球範圍內推出,目的是提高稅務管轄區之間稅務/金融賬戶信息的透明度。

此外,還啟動了防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項目,用於各種稅收目的,包括打擊稅收侵蝕。 在國際稅法持續快速發展的過程中,企業有必要充分了解其納稅申報義務,了解其稅務狀況,並確定其在相關稅務管轄區內的潛在稅務風險和風險。

鑑於上述情況,並且由於稅務合規性和稅務風險可能因交易而異,定期進行稅務健康檢查有助於企業管理層:

  1. 及時監控和評估其稅務狀況和稅務風險。
  2. 制定稅務計劃以應對任何稅務風險並實現稅務效率。
  3. 準備相關稅務機關的任何潛在詢問/調查。

组织健康建议

医生会建议一个人定期进行体检。 同样地,我们建议企业每年对其法律和税务方面进行彻底的组织健康检查和定期审查。 健康检查完成后,对“建议”采取跟进措施也很重要。

    準備好開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