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sational health assessment - HKWJ Tax Law

如何评估贵公司的组织健康?

为了我们自身健康的利益,我们中的许多人会定期检查身体,这可能使我们能够在早期“发现”我们可能不久或以后需要面对的任何疾病。 如今,这种“健康检查”对世界上大多数企业和/或公司来说同样重要,因为它们面临着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因此也面临着不断变化的监管要求。

对企业的定期组织健康检查有助于管理层识别企业运营的潜在问题和弱点,使其能够采取任何措施来解决面临的问题,并进行相关改进。

尽管一些企业的管理层可能已经进行了财务“健康检查”,并在评估/确定企业是否健康时使用其财务数据/状况作为(唯一)指标,但还应检查其健康状况的其他指标。

对于企业的长期业务发展而言,从法律和税收的角度来看,这对于确保企业处于良好的长期经营状态至关重要,尤其是当其开展国际业务时。

组织评估

公司合规

我们正处于一个要求企业满足许多法规要求的时代。 例如,企业不仅需要确保制定了相关的反洗钱措施,还需要维护重要控制人登记册(SCR)。

同时,相关的企业注册/登记、许可证和保险也需要到位。 此外,还有各种报告要求,例如关于税收、董事/工作人员和养老金缴款的报告。

因此,确保企业遵守所有适用的法律和法规以避免任何刑事和/或法律(税务)后果非常重要。

公司治理

企业的管理和运营通常受其“注册”法律管辖,还可能受其组织大纲和章程以及自身业务目标和政策的管辖。

由于上述要素的潜在变化,企业的公司治理必须进行相应的审查和调整,以保持有效性。 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对其公司治理进行定期检查/审查至关重要,以确保企业的各项事宜继续得到适当的管理和控制。

风险管理

在经营企业时,风险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 企业面临不同类型的风险,例如与侵犯知识产权、违反商业合同、数据黑客入侵、关闭银行账户、洗钱、产品责任和政治环境变化有关的风险。

开展持续的健康检查/审查可以帮助管理层在问题出现之前监控和检测业务的潜在风险/威胁。

组织税务审查

彻底的组织健康状况应包括纳税义务。 一些企业倾向于纯粹专注于创造收入,并把他们的税务合规性以及其他与税务相关的事项置之不理,直到税务机关找上门和/或对其处以巨额罚款。

大家可能知道,通用报告标准(CRS)(包括涉税信息自动交换、国别报告以及主文件和本地文件报告)已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目的是提高税务管辖区之间税务/金融账户信息的透明度。

此外,还启动了防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用于各种税收目的,包括打击税收侵蚀。 在国际税法持续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有必要充分了解其纳税申报义务,了解其税务状况,并确定其在相关税务管辖区内的潜在税务风险和风险。

鉴于上述情况,并且由于税务合规性和税务风险可能因交易而异,定期进行税务健康检查有助于企业管理层:

  1. 及时监控和评估其税务状况和税务风险。
  2. 制定税务计划以应对任何税务风险并实现税务效率。
  3. 准备相关税务机关的任何潜在询问/调查。

组织健康建议

医生会建议一个人定期进行体检。 同样地,我们建议企业每年对其法律和税务方面进行彻底的组织健康检查和定期审查。健康检查完成后,对“建议”采取跟进措施也很重要。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