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 - HKWJ Tax Law

香港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

最近,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FSTB”)就加强对特定非金融行业及职业(“DNFBP”)的反洗钱规管, 特别是对香港的信托及公司服务提供者(“TCSP”)的反洗钱规管,发出公开咨询文件,引入一项信托及公司服务发牌制度,牌照将由香港公司注册处处长签发。

此外,当TCSP从事某些特定交易时,将引入法定的客户尽职调查和记录保存要求。

信托及公司服务发牌相关问题

  • 是否有研究及表外操作来了解目前香港TCSP中有多少家不收集惯常的客户尽职调查,用于保护其业务?
  • 香港FSTB是否应该先收集这方面的信息,然后再考虑为洗钱/资助恐怖主义提供平台的真正潜在风险?事实上,在律师事务所或会计事务所里可以找到多家TCSP机构。 事实上,在律师事务所或会计事务所里可以找到多家TCSP机构。
  • 是否应该首先进行一项研究,以了解如何实际和/或切实获得增强客户尽职调查信息,以及相关的成本。 例如,这是否意味着所有TCSP机构都应该订阅World Connector等数据库,从而迫使小型TCSP机构停业?

事实上,在律师事务所或会计事务所里可以找到多家TCSP机构。 例如,在香港FSTB发布的咨询文件中,在遵守《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第615章,下称《打击洗钱条例》)的金融机构和不遵守《打击洗钱条例》的DNFBP之间建立了联系。

  • 因此,这样的监察和发牌工作不应该由香港金管局负责吗?
  • 此外,为了降低合规成本,为什么不设立一个单独的机构来监督TCSP的合规成本?既然律师、会计师及地产代理有一个独立的监管“组织”,为何不为TCSP也设立一个这样的独立“组织”?

信托与公司服务发牌审查的主管法庭

此外,香港FSTB发布的咨询文件提到了一个“审查法庭”,该法庭可以协助对公司注册官作出的否决决定提出异议,例如不允许TCSP获得牌照,或者因为它已经对TCSP实施了制裁。 然而,咨询文件并没有透露:

  • 谁将加入这个法庭,以及
  • 是否成立此类仲裁委员会会显着增加 TCSP 的(合规)成本?
  • 如何保证这样一个委员会的司法独立性

结论

但事实是,通过监管DNFBP,尤其是TCSP机构,会有多少洗钱/资助恐怖主义的活动将真正被阻止,因为真正的罪犯总是会利用被提名的股东和/或第三方董事,想方设法避免被TCSP机构抓住。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