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e-proprietorship-hong-kong-hkwj-taxlaw

香港的个人独资企业

通常情况下,对于个体经营者和做小生意的人来说,个人独资企业似乎是一种理想的商业结构。 这是因为个人独资企业的性质既不是公司型法人实体,也不是独立的法人实体。

自由职业者也应该考虑他们的工作是否应该按工资的形式报告,或者他们应注册为自雇的个人独资企业者。 在这种情况下,在香港注册个人独资企业之前,有几个方面需要考虑。

  • 法律地位

如上所述,由于个人独资企业不是法人实体,企业主对个人独资企业无力清偿的债务承担责任。 此外,这种经营形式不针对企业主个人资产提供保护。 也就是说,如果无法清偿债务,债权人有权追讨企业主的个人资产。

  • 复杂性和成本

撇开法律地位不谈,个人独资企业之所以受到许多小企业主、独资经营者和创业者的青睐,主要是因为它容易设立,而且维持成本较低。 因为唯一的要求是向税务局的商业登记处(“商业登记处”)登记其业务,并获得并继续更新商业登记证。

  • 融资

话虽如此,由于其性质和法律地位,个人独资企业往往难以从投资者和银行获得业务运作所需的资金。 这是因为,投资收益与风险相比,投资于个人独资企业并不算一桩好生意。

  • 继任计划

还是由于性质和法律地位的原因,这种经营形式并未制定太多的继任计划。 这是因为,企业主停止经营或去世时,个人独资企业就不复存在。

  • 外籍人士签证

外籍人士不太可能在香港拥有个人独资企业,除非他们持有家属签证。 这是因为希望在香港工作的外籍人士必须持有有效的签证(即就业、投资或家属签证)。 但是,有了工作签证,外籍人士还必须有雇主为签证申请担保。

投资签证的申请有一定的标准,例如为香港经济作出重大贡献,以及为本地劳动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等。 因此,个人独资企业不太可能满足就业或投资签证的条件。

会计、审计和税务事项

首笔200万港元的利得税率为7.5%,逾200万港元的利得税率按15%的标准税率计算,而公司则分别按8.25%和16.5%的利得税率计算。

从申报的角度来看,个人独资企业通过个人报税表申报利润,而不使用利得税报表。 收入不超过200万港元的个人独资企业,在提交报税表时无需附上财务帐目。 但收入超过200万港元的个人独资企业,则必须提交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的核证副本,以及税项计算。

尽管如此,与公司不同的是,不要求香港的个人独资企业对其账目进行审计。 然而,建议个人独资企业保持适当的财务账目,许多创业者可能会选择云会计解决方案和虚拟银行账户

如何在香港注册个人独资企业?

如上所述,成立个人独资企业的唯一要求是从开业日期起一个月内在商业登记处登记注册。

只要所有资料和文件准备妥当(即填妥申请表,包括拟用的商业名称,以及经营者护照或香港身份证复印件),商业登记执照的注册和签发可以在1天内完成。

HKWJ集团的Triple Eight Limited很乐意协助您编制和提交所有文件并跟进后续工作,以便成功协助您在香港进行商业登记。 我们还可以协助会计工作,编制公司报税表,并提供诸如为外籍人士减税等税务咨询。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