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e-proprietorship-hong-kong-hkwj-taxlaw

香港的個人獨資企業

通常情況下,對於個體經營者和做小生意的人來說,個人獨資企業似乎是一種理想的商業結構。 這是因為個人獨資企業的性質既不是公司型法人實體,也不是獨立的法人實體。

自由職業者也應該考慮他們的工作是否應該按工資的形式報告,或者他們應註冊為自僱的個人獨資企業者。 在這種情況下,在香港註冊個人獨資企業之前,有幾個方面需要考慮。

法律及融資事項

  • 法律地位

如上所述,由於個人獨資企業不是法人實體,企業主對個人獨資企業無力清償的債務承擔責任。 此外,這種經營形式不針對企業主個人資產提供保護。 也就是說,如果無法清償債務,債權人有權追討企業主的個人資產。

  • 複雜性和成本

撇開法律地位不談,個人獨資企業之所以受到許多小企業主、獨資經營者和創業者的青睞,主要是因為它容易設立,而且維持成本較低。 因為唯一的要求是向稅務局的商業登記處(“商業登記處”)登記其業務,並獲得併繼續更新商業登記證。

  • 融資

話雖如此,由於其性質和法律地位,個人獨資企業往往難以從投資者和銀行獲得業務運作所需的資金。 這是因為,投資收益與風險相比,投資於個人獨資企業並不算一樁好生意。

  • 繼任計劃

還是由於性質和法律地位的原因,這種經營形式並未制定太多的繼任計劃。 這是因為,企業主停止經營或去世時,個人獨資企業就不復存在。

  • 外籍人士簽證

外籍人士不太可能在香港擁有個人獨資企業,除非他們持有家屬簽證。 這是因為希望在香港工作的外籍人士必須持有有效的簽證(即就業、投資或家屬簽證)。 但是,有了工作簽證,外籍人士還必須有雇主為簽證申請擔保。

投資簽證的申請有一定的標準,例如為香港經濟作出重大貢獻,以及為本地勞動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等等。 因此,個人獨資企業不太可能滿足就業或投資簽證的條件。

會計、審計和稅務事項

首筆200萬港元的利得稅率為7.5%,逾200萬港元的利得稅率按15%的標準稅率計算,而公司則分別按8.25%和16.5%的利得稅率計算。

從申報的角度來看,個人獨資企業通過個人報稅表申報利潤,而不使用利得稅報表。 收入不超過200萬港元的個人獨資企業,在提交報稅表時無需附上財務帳目。 但收入超過200萬港元的個人獨資企業,則必須提交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的核證副本,以及稅項計算。

儘管如此,與公司不同的是,不要求香港的個人獨資企業對其賬目進行審計。然而,建議個人獨資企業保持適當的財務賬目,許多創業者可能會選擇雲會計解決方案和虛擬銀行賬戶

如何在香港註冊個人獨資企業?

如上所述,成立個人獨資企業的唯一要求是從開業日期起一個月內在商業登記處登記註冊。

只要所有資料和文件準備妥當(即填妥申請表,包括擬用的商業名稱,以及經營者護照或香港身份證複印件),商業登記執照的註冊和簽發可以在1天內完成。

HKWJ集團的Triple Eight Limited很樂意協助您編制和提交所有文件並跟進後續工作,以便成功協助您在香港進行商業登記。 我們還可以協助會計工作,編制公司報稅表,並提供諸如為外籍人士減稅等稅務諮詢

    準備好開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