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demand-note-hong-kong-hkwj-tax-law

缴税通知书 – 税单

缴税通知书是香港税务局根据《税务条例》向应课税人士发出的征税估值。 在收到税务局发出的缴税通知书后,应仔细查阅通知书内所载的信息。 忽视缴税通知书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纳税人应特别注意以下信息。

缴税通知书评税的依据

一般而言,税务局会在纳税人提交报税表后提出评税。 但是,如果纳税人未能提交报税表,税务局可在没有提交报税表的情况下发出预估评税,前提是评税员认为该纳税人根据《税务条例》应纳税。

此外,如果评税员认为未进行评税或评税金额低于适当数额,他亦有权在评税年度内或评税期满后6年内提出额外的评税。

因此,税评的依据(无论是根据报税表发布的税评、预估税评还是附加税评)对纳税人都有不同的意义,例如,提出异议(见下文)和/或提交任何未缴税款申报表的要求。

缴税通知书付款详情

纳税申报单包含应付税款总额、第一期和第二期应付金额(如适用)等详细信息。 除目标课税年度的最终税款外,应付税款还包括下一课税年度的暂缴税。

如果未能缴纳税款,将会被加收违约金额的5%作为初始滞纳金。 如果在6个月内没有缴纳税款和初始滞纳金,则将征收最高为拖欠总额的10%的额外滞纳金。

提出异议的期限

任何人士若对评税而感到不满,可在评税日期起计一个月内提出书面反对意见,准确陈述反对理由。 只有税务局局长相信是因不在香港、疾病或其他合理原因而延迟提出异议时,税务局才会批准延迟提出异议。 若提出的异议无效,则该评税是最终且结论性的。

也就是说,即使日后发现应纳税额过高,也不会修改评税,更不会返还已缴纳的税金。 因此,在收到缴税通知书时,必须确认其正确性,并慎重考虑是否提出纳税异议。 此外,若属预估评税,申请人应对尚未缴付的报税表一并提出异议。 否则,税务局会视为所提出的异议为无效。

申请缓缴暂缴税的期限

纳税人若符合某些条件,包括应评税收入/利润少于上一课税年度应评税收入/利润的90%, 可书面申请缓缴部分或全部暂缴税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