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holding-tax-hong-kong

香港的预扣税

预提税一般是指由收入的支付方而不是收入的接受方向政府缴纳的所得税。 顾名思义,税款是从支付给收款人的款项中扣缴或扣除的。

哪些付款在香港需要缴纳预扣税?

  • 向非香港居民就在香港使用某些知识产权而支付的版权费/执照费,或香港支付人可扣税的款项。
  • 就非香港居民表演者或组织者转让或协议转让香港表演者的表演相关权利而支付的款项
  • 付给即将永久离开香港的雇员的最终薪酬
  • 非香港艺人或运动员因在香港演出而获得的报酬
  • 代表非香港居民在香港进行销售获得的收益

应该预扣多少税款?

付款类型预扣税率/金额
版权费/执照费4.95%(法团)/ 4.5%(非法团业务)
转让表演者权利的金额实际应评税利润/与香港税务局(“IRD”)商定的金额百分比
给即将永久离开香港的员工的薪酬税务局签发同意释款书之前的全部最终付款
非香港艺人或运动员的报酬如果直接来自演艺人员或运动员或非法团代理人的收益,缴纳10%的预扣税/如果来自法团代理人的收益,缴纳11%的预扣税
寄售收益销售收益的1%(税务局实际上可以接受更少的金额)

注: 根据反避税规则 ,在某些情况下,法团税率将提高到16.5%,非法团税率将提高到15%

什么是纳税申报和备案义务?

除了从支付给非居民的款项中扣缴上述税款之外,香港付款人还必须履行以下向税务局纳税申报和报告的义务。

付款类型报税表/表格/函件截止日期
版权费/执照费纳税通知函 利得税报税表 – 非居民 自有关课税年度的评税基期结束起4个月内,自发行日起2个月内(可允许进一步延长)
离职员工薪酬雇主报税表IR56G员工预计离职日期前至少1个月。
支付给非香港艺人或运动员的报酬表格IR623艺人或运动员抵达香港后
寄售收益纳税通知函 代销货品之销售利得税报税表 BIR52B 自相关课税年度的基准期结束后4个月内BIR52B表规定的到期日

未能代扣代缴税款和履行申报及备案义务会有什么后果?

就上述向非香港居民支付的指明款项而言,《香港税务条例》规定非居民须以向其支付或贷记该款项的人的名义缴税。 换言之,香港付款人应负责履行所有规定的纳税申报义务,并代表非居民纳税。 否则,他/她可能会受到处罚和/或起诉,就像他/她自己应承担的纳税义务一样。

雇主如未能提交雇主报税表IR56G及/或扣留其即将永久离开香港的雇员的最终薪酬,亦可能会被罚款及/或检控。

预扣税可以降低吗?

在某些情况下,非居民应缴纳的最终税款可能会减少。 案例包括:

  • 香港与作为纳税居民的版权费/执照费接受方的所在辖区签订了避免双重税收协定,该协定为版权税/执照费提供了较低的预扣税率。
  • 非居民有权享受香港的两级利得税税率制度,根据该制度,第一笔200万港元的应评税利润只需缴纳正常税率的一半。
  • 非居民的实际应纳税利润额可由税务局确定并同意,这导致了较低的实际税率。

但是,减少非居民的纳税义务需要提交纳税申报单和/或附加信息,或者与税务局进一步协商。 由于最终结果不确定,在向非居民付款时,仍应预扣法定金额或税务局规定的金额。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