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iation Fuel Supply v CIR

航空燃料供應公司訴稅務局: 資本收入和收益爭議

香港《稅務條例》第14條詳細規定的香港利得稅條款,可能會被“業外人士”視為簡單易懂,但實際上絕非如此,因為稅務條款可以有多種不同的解釋。 因此,關於資本收入和收益的簡單案件可能最終證明十分複雜,並且通常由稅務顧問或律師和法院負責解釋。

業務補償:是收入還是資本?

航空燃料供應公司訴稅務局(CIR)案(HCIA 6/2009)就屬於這種情況,其中一項討論內容是:“放棄業務獲得的補償”在性質上是收入還是資本? 這種區別對待十分重要,因為根據《稅務條例》第14條,出售資本資產獲得的利潤無需納稅(注:無明確授權規定所有資本性質的收入都可以免稅,儘管在實踐中稅務局似乎將資本資產出售免稅擴大到一系列其他資本性質的收入上)。

本案涉及的事實相當全面,但可以簡化如下:航空燃料供應公司(以下簡稱“AFSC”)在九十年代末與機場管理局簽訂了特許經營協議。 根據該特許經營協議,AFSC資助、設計、建造並運營一座燃料服務設施(以下簡稱“設施”)。

此外,AFSC和機場管理局之間簽署了一份關於該設施建造區域的《租賃協議》,同時AFSC的代名人和機場管理局之間還簽署了一份關於該設施運營責任的《運營協議》。

2002年10月23日,機場管理局通知AFSC,根據《特許經營協議》,機場當局選擇“加快AFCS收回設施成本”,因此,《租賃協議》被終止,《運營協議》繼續執行,AFCS收到456,929,590美元的補償。 稅務局(CIR)主張,根據《稅務條例》第14條規定,這筆款項必須被視為應課稅收入(或根據《稅務條例》第15A條,該補償被視為收入)。

稅務局(CIR)主張,根據《稅務條例》第14條規定,這筆款項必須被視為應課稅收入(或根據《稅務條例》第15A條,該補償被視為收入)。

此後,AFCS辯稱,該款項屬於資本性質,因此根據《稅務條例》第14條可以獲得稅務豁免(或者可以根據第15A條第3款申請免稅),因為AFCS認為自己一直在經營該設施。 CIR/AFCS就此案分別向初審法院(CFI)、上訴法院(CA)和終審法院(CFA)提起訴訟。下文概述了這些問題和法院的判決。

初審法院對資本收入的裁決

AFSC對CIR關於特許經營協議終止時收到的款項是否應繳納利得稅的決定提出訴訟。 初審法院於2011年7月8日作出有利於AFSC的裁決,判定該筆款項並非用於轉讓權利以獲取根據《稅務條例》第15A條規定的應課稅收入,且該款項並非是AFSC通過開展業務而收到的款項(相反,是為了終止其業務而支付的款項)。

上訴法院的澄清

CIR將案件提交至上訴法院。 然而,除了AFSC在特許經營協議終止時收到的款項是否應繳納利得稅的問題之外,CIR還提出了一個問題,稱如果該款項被視為資本性質,則應考慮收取一筆差額稅,以彌補AFSC在前幾年一直要求的折舊免稅額。 但是,應該指出的是,CIR只是在上訴法院在開庭前幾週才修改了他們的上訴通知書。

訴法院支持初審法院的裁決,即該筆款項屬於資本性質,因此不應徵收利得稅。 此外,上訴法院還行使其酌處權,允許在庭審之前考量CIR提出的額外問題,儘管時間較晚。

儘管如此,上訴法院裁定無須考慮差額稅,因為根據《稅務條例》第39B(7)及39D(3)條,有關資產是由AFSC以業務繼承的方式轉移給機場管理局,而根據該條文,有關廠房及機械是在未出售的情況下從前任經營者手中轉移給繼任人。 若如此,這種資產轉移不應接受差額稅調整。

終審法院駁回上訴

上訴法院作出裁決後,CIR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但只就差額稅問題提出上訴。 終審法院於2014年12月15日作出裁決。 雖然終審法院認為上訴法院有酌情權考慮差額稅問題,但上訴法院認為這樣做並不公平。 因為這個問題是CIR在有關課稅年度滿6年後才提出的,是根據《稅務條例》規定的法定時限發出的任何增補稅額。

時限的主要目的是保護納稅人無需調查6年前的交易。 差額稅問題的提出要求AFSC調查6年多前發生的交易,並調查該款項是如何歸屬於需彌補折舊免稅額的相關資產。 這將違背6年時限的目的,並對AFSC造成不公。

資本收入和收益的訴訟案要點

雖然資本利得在香港是無須課稅的,但《稅務條例》並沒有就何謂資本收益提供指引。 因此,該案為判定資本收入、終止支付的可徵稅性,以及《稅務條例》第15A條的適用性(即因收益權轉移而產生收入的可徵稅性)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此外,終審法院駁回了CIR在6年時效期屆滿後提出新問題的請求,這一裁決受到納稅人和稅務從業人員的歡迎。 這似乎表明,當稅務局行使《稅務條例》賦予的酌情權時,也有必要考慮是否會對納稅人造成不公。

儘管如此,預計稅務局將傾向於發布替代性稅評,以保護今後其在6年時限下的權利。 例如,在這種情況下,稅務局將對視為具有資本性質和非徵稅性質的收入發布替代性稅評,但同時通過彌補之前主張的折舊免稅額來徵收差額稅。

總之,《稅務條例》的抗訴和上訴程序性質複雜,因此應當尋求專業意見。 我們的稅務團隊可協助客戶妥善處理相關事宜。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需要我們的服務,請隨時聯繫我們。

    準備好開始了嗎?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