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urity-fraud-investment-hong-kong-hkwj-tax-law

常見類型的投資和證券欺詐

隨著技術的進步以及互聯網和電子遠程傳送的普及,出現了和以往不同的新型欺詐騙局和投資騙局。 自從有了移動應用和在線應用以及社交媒體平台以來,欺詐者就一直在使用這些方法將尋找合法投資收入的人拉進騙局。

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人們上網使用社交媒體平台的時間增多,因此,我們發現遭遇投資詐騙或證券詐騙的人數增多。 其中一種由於技術而改頭換面的傳統欺詐行為是鍋爐室騙局。

什麼是鍋爐室騙局?

鍋爐房騙局是一種常見的證券騙局,在騙局中,騙子聲稱其是作為持牌證券或期貨經紀公司(請注意,實際上,鍋爐房騙局也適用外匯交易或商品交易)開展業務。

這些公司通過使用其網站或應用程序,讓公眾進行證券或期貨交易。 這些在線平台或應用程序是偽造的,締結的證券或期貨合約未在任何公認的交易所簽署,或交易毫無價值。 正如您所知道的,傳統的鍋爐房騙局是通過電子郵件和電話進行的。

識別鍋爐室欺詐的快速指南

通常,鍋爐房騙局有如下一個或多個特點:

  1. 電話或電子郵件來源不明;
  2. 要求你對所有溝通進行保密;
  3. 催促你立即做出決定;
  4. 保證能贏/取得豐厚回報的承諾;
  5. 呼叫者的職銜有威信;
  6. 呼叫者位於國外;
  7. 要求你進行預先付款;
  8. 要求你提供詳細銀行信息;以及
  9. 為你提供“內幕消息”

欺詐的常見的其中一個跡像是,騙子交易經紀人或平台通知帳戶持有者(即,受害者),為了取出成功交易帶來的利潤,需要先繳納地方利得稅。 由於誤以為實的利潤要按照地方稅務機關的要求納稅,因此騙子稱要放行資金就必須立即支付所謂的稅款。

預防投資證券欺詐

既然您已經知道了鍋爐房騙局的特徵,顯然,最好的辦法是通過以下措施來保護您的金錢和利益並保持警惕,而且首先要避免投資欺詐:

  • 自問為什麼剛剛在網上/通過社交媒體平台遇到的陌生人急於要求/邀請您通過特定的海外交易經紀人或平台進行投資/交易。
  • 自問為什麼您要通過陌生人建議的海外交易經紀人/平台進行交易,而不是通過位於您所在轄區的經紀人或平台進行交易。
  • 如果相關交易經紀人/平台位於香港,請注意,一般而言,所有交易經紀人/平台都必須在當地的證券交易監管機構註冊並經當地的證券交易監管機構許可, 這樣,在本地公共登記冊中搜索相關交易經紀人/平台,就可以確定該公司是否為欺詐性公司。

遭遇欺詐後追回資金

如果您不幸遭遇投資欺詐,成為投資欺詐的受害者,可以採取以下措施來維護自己的利益,而且有可能追回部分損失:

  • 通知您的銀行並在當地報警;
  • 更重要的是,在銀行賬戶和/或欺詐公司所在的海外管轄區報警;
  • 通知欺詐公司相關銀行賬戶所在的海外管轄區的銀行;以及
  • 如果欺詐公司在香港,向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SFC”)報告。 類似的報告可以提交給位於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地方監管機構。

雖然為了追回資金,依然需要地方法院採取措施,但希望採取了上述一項或全部措施能暫時凍結欺詐者的銀行帳戶。

例如,在2018年12月,經過法律程序香港一審法院批准了SFC提出的要求鍋爐房證券欺詐罪犯賠償受害投資者的命令。 由於SFC介入較早,因此得以獲得臨時禁制令凍結了欺詐者銀行賬戶中的款項, 並相應地從凍結的銀行賬戶中調出資金賠償受害者。

主要要點

如今,欺詐/詐騙活動發生的頻率比我們知曉的證券欺詐更高。 為了避免成為欺詐和詐騙的受害者,需要對電子郵件欺詐和黑客保持警惕,並在涉及任何投資或交易平台時保持警覺。

如今,欺詐/詐騙活動發生的頻率比我們知曉的證券欺詐更高。 為了避免成為欺詐和詐騙的受害者,需要對電子郵件欺詐和黑客保持警惕, 並在涉及任何投資或交易平台時保持警覺。

    準備好開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