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urity-fraud-investment-hong-kong-hkwj-tax-law

常见类型的投资和证券欺诈

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互联网和电子远程传送的普及,出现了和以往不同的新型欺诈骗局和投资骗局。 自从有了移动应用和在线应用以及社交媒体平台以来,欺诈者就一直在使用这些方法将寻找合法投资收入的人拉进骗局。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人们上网使用社交媒体平台的时间增多,因此,我们发现遭遇投资诈骗或证券诈骗的人数增多。 其中一种由于技术而改头换面的传统欺诈行为是锅炉室骗局。

什么是锅炉室骗局?

锅炉房骗局是一种常见的证券骗局,在骗局中,骗子声称其是作为持牌证券或期货经纪公司(请注意,实际上,锅炉房骗局也适用外汇交易或商品交易)开展业务。

这些公司通过使用其网站或应用程序,让公众进行证券或期货交易。 这些在线平台或应用程序是伪造的,缔结的证券或期货合约未在任何公认的交易所签署,或交易毫无价值。 正如您所知道的,传统的锅炉房骗局是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进行的。

识别锅炉室欺诈的快速指南

通常,锅炉房骗局有如下一个或多个特点:

  1. 电话或电子邮件来源不明;
  2. 要求你对所有沟通进行保密;
  3. 催促你立即做出决定;
  4. 保证能赢/取得丰厚回报的承诺;
  5. 呼叫者的职衔有威信;
  6. 呼叫者位于国外;
  7. 要求你进行预先付款;
  8. 要求你提供详细银行信息;以及
  9. 为你提供“内幕消息”

欺诈的常见的其中一个迹象是,骗子交易经纪人或平台通知帐户持有者(即,受害者),为了取出成功交易带来的利润,需要先缴纳地方利得税。 由于误以为实的利润要按照地方税务机关的要求纳税,因此骗子称要放行资金就必须立即支付所谓的税款。

预防投资证券欺诈

既然您已经知道了锅炉房骗局的特征,显然,最好的办法是通过以下措施来保护您的金钱和利益并保持警惕,而且首先要避免投资欺诈:

  • 自问为什么刚刚在网上/通过社交媒体平台遇到的陌生人急于要求/邀请您通过特定的海外交易经纪人或平台进行投资/交易。
  • 自问为什么您要通过陌生人建议的海外交易经纪人/平台进行交易,而不是通过位于您所在辖区的经纪人或平台进行交易。
  • • 如果相关交易经纪人/平台位于香港,请注意,一般而言,所有交易经纪人/平台都必须在当地的证券交易监管机构注册并经当地的证券交易监管机构许可, 这样,在本地公共登记册中搜索相关交易经纪人/平台,就可以确定该公司是否为欺诈性公司。

遭遇欺诈后追回资金

如果您不幸遭遇投资欺诈,成为投资欺诈的受害者,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且有可能追回部分损失:

  • 通知您的银行并在当地报警;
  • 更重要的是,在银行账户和/或欺诈公司所在的海外管辖区报警;
  • 通知欺诈公司相关银行账户所在的海外管辖区的银行;以及
  • 如果欺诈公司在香港,向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SFC”)报告。 类似的报告可以提交给位于其他司法管辖区的地方监管机构。

虽然为了追回资金,依然需要地方法院采取措施,但希望采取了上述一项或全部措施能暂时冻结欺诈者的银行帐户。

例如,在2018年12月,经过法律程序香港一审法院批准了SFC提出的要求锅炉房证券欺诈罪犯赔偿受害投资者的命令。 由于SFC介入较早,因此得以获得临时禁制令冻结了欺诈者银行账户中的款项, 并相应地从冻结的银行账户中调出资金赔偿受害者。

主要要点

如今,欺诈/诈骗活动发生的频率比我们知晓的证券欺诈更高。 为了避免成为欺诈和诈骗的受害者,需要对电子邮件欺诈和黑客保持警惕,并在涉及任何投资或交易平台时保持警觉。

如今,欺诈/诈骗活动发生的频率比我们知晓的证券欺诈更高。 为了避免成为欺诈和诈骗的受害者,需要对电子邮件欺诈和黑客保持警惕, 并在涉及任何投资或交易平台时保持警觉。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