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 compliance and tax risk management

税务合规与税务风险管理

所有实体一般都需要承担报告和/或支付企业所得税的义务,也就是税务合规义务。 违反税务义务可能导致税务机关采取刑事和/或甚至起诉行动。

对于一家跨国公司,除了其注册所在的司法管辖区外,其在执行业务职能的其他税务管辖区也可能存在企业所得税风险(以及相应的收入报告和纳税义务)。

税务合规要求

在过去几年中,为了打击逃税和积极避税,提高税收信息的透明度,大多数税务管辖区都出台了一些新的税收政策或行动, 这符合经合组织发起的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BEPS)项目 和共同申报准则(CRS)。在香港,除了提交利得税申报表和雇主申报表,

其中需要披露一些规定的信息外, 如果不能满足豁免条件, 实体还需要准备转让定价文件,如主文件、本地文件和国别报告/通知。 此外,实体必须根据CRS的相关税务规则确定其税务居住地。

实体必须确保其履行了所有税务合规义务,包括向税务机关提供准确完整的信息和文件。

税务风险管理和风险敞口

建议实体管理层根据税务合规情况,充分了解并定期审查实体在相关税务管辖区的税务状况和风险。 这是为了减少税务机关进行或要求的突然、意外税务调查或纳税的几率。

例如,在A国注册成立的公司A如果在B国拥有某些管理、控制和/或业务职能,则可能在B国存在公司所得税风险或常设机构风险。

越早识别此类税务风险,A公司就可以越早采取适当行动,相应地减轻或消除这些风险。

转让定价是税务机关非常关注的另一个方面。 因此,建议实体管理层审查与关联方的交易是否按公平原则收费,并制定适当的转让定价政策。

税务规划、避税和逃税

某些实体进行了税务规划,以减少其所得税负债,从而避免纳税(避税)。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税务规划或避税试图探索税法漏洞,然后相应安排一系列交易或计划,以减少或避免纳税义务,税务机关可能会认为这些措施过于激进。

虽然有人可能会认为“积极”的税务规划是在法律限制范围内进行的,但税务机关通常不接受。 特别是,包括香港在内的大多数税务管辖区都制定了具体和一般的反避税规定,以应对过于激进的避税安排。

与税收筹划和避税不同,逃税是一种以减少或逃避纳税义务为目的的违法行为。 具体而言,逃税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实现,如虚假陈述、不申报或少申报收入、过度报销费用以及隐瞒事实和文件等。

HKWJ Tax Law如何协助您完成税务合规

在经营企业时,提前了解潜在的税务风险敞口和风险以及如何减轻这些风险至关重要。 糟糕的税务管理和税务合规性可能会导致税务机关进行的税务查询、税务审计和调查,这些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成本。

最糟糕的情况可能是,由于不遵守某些纳税义务,实体最终需要支付巨额意外税款以及利息和罚款。

实体可考虑聘请专业税务律师或顾问,以密切监控其税务合规义务和税务状况。

特别是,当实体有任何潜在的新业务活动、交易、安排或重组时,建议向税务专业人士寻求税务合规方面的建议,以确定在相关税务管辖区产生的税务影响和后果。

请随时通过以下表格与HKWJ Tax Law专业人士联系。

    准备好开始了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