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executive director

什么是非执行董事?

非执行董事是不参与公司日常运营的董事会成员。

非执行董事为董事会带来外部视角;他们提供监督、知识、经验和见解,并在需要时向管理层提出质疑。

不同类型的董事

除了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外,还有独立非执行董事。

香港的《公司条例》并未严格区别非执行董事和执行董事。 但是,《公司治理守则》和《上市规则》承认了独立非执行董事的价值和重要性。

我们将在此探讨这三类董事之间的区别,尽管相同的是这几类董事都必须遵守相关规定并且必须达到要求的行为标准。

执行董事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或从事全职有薪工作(或两者兼而有之)。 因此,他们对公司的运作情况有深入的了解。

由于他们既是雇员又是董事的双重角色,因此他们必须保持一定程度的独立性,并注意任何利益冲突。

非执行董事在独立于管理层就公司面临的问题提供客观判断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们不参与公司管理,因此被定义为非执行董事。

非执行董事可能代表大股东,但独立非执行董事除了担任董事会成员外,通常与公司没有任何联系。

从本质上讲,独立非执行董事与非执行董事相似,但在知识、财务和政治上是独立的。 由于其独立性,他们也非常适合为董事会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之间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提供协调。

非执行董事的职责是什么?

下面列出了公司非执行董事的一些一般职责。 具体的活动和职责将与公司讨论,并在任命书中列出。

评估绩效表现

非执行董事必须评估管理团队在实现目标和目的方面的表现。 他们还必须监督公司的业绩报告。

此外,他们还确保始终如一地理解和履行对利益相关者的责任。

战略方向

在高管团队制定战略计划时,非执行董事有责任客观看待这些计划并提出建设性的批评。

非执行董事还与高管伙伴合作,为公司设定价值观和标准。

时间承诺

作为非执行董事,必须投入大量时间来监督公司。 因此,董事在被任命时应向董事会披露任何其他重要的时间承诺。

如果非执行董事想增加任何其他(实质性)承诺,则应获得主席的批准。

风险管理

非执行董事和高管伙伴共同负责制定用于获取和监管风险的框架和控制措施。

他们必须能够向利益相关者保证财务信息的正确性以及财务控制和风险管理系统的安全性。 这可能包括签署财务报告、审计报告和其他记录。

联系和代表

由于非执行董事为公司带来了外部视角,这意味着他们的网络也与管理层不同。 外部联系可以帮助公司实现其目标。

此外,非执行董事也是公司对外部公司的代表。

为什么应该聘请(独立)非执行董事?

  • 香港的上市公司董事会需要至少有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其中至少有一名具有适当专业知识和资格的独立非执行董事。 此外,他们必须占公司董事会的大约三分之一。
  • 一些非上市公司可能会受到监管,预计将在监管条件下任命独立非执行董事。
  • 任命(独立)非执行董事可增强董事会视角的多样性。
  • 非执行董事对管理团队和公司的绩效提出质疑,以不断改善业绩。
  • 董事可以填补专业知识的空白。
  • (独立)非执行董事提供的外部联系网络很有价值。

HKWJ Group如何提供帮助

HKWJ Group是一个一站式整体服务提供商和顾问,助力您的公司发展。

我们可以支持您从我们的网络中招聘和选择有经验的董事。 此外,我们还根据条款和条件向客户提供公司董事服务。 请通过下面的表格联系我们,了解更多详情。

HKWJ Tax Law集团协助财务管理,如工资、簿记和会计,以及税务和法律事务。 Triple Eight Ltd提供广泛的专业和企业服务,如公司秘书、银行开户和公司注册服务

    准备好开始了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