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executive director

什麼是非執行董事?

非執行董事是不參與公司日常運營的董事會成員。非執行董事為董事會帶來外部視角;他們提供監督、知識、經驗和見解,並在需要時向管理層提出質疑。

不同類型的董事

除了執行董事和非執行董事外,還有獨立非執行董事。香港的《公司條例》並未嚴格區別非執行董事和執行董事。 但是,《公司治理守則》和《上市規則》承認了獨立非執行董事的價值和重要性。

我們將在此探討這三類董事之間的區別,儘管相同的是這幾類董事都必須遵守相關規定並且必須達到要求的行為標準。

執行董事參與公司的日常管理或從事全職有薪工作(或兩者兼而有之)。 因此,他們對公司的運作情況有深入的了解。由於他們既是僱員又是董事的雙重角色,因此他們必須保持一定程度的獨立性,並註意任何利益衝突。

非執行董事在獨立於管理層就公司面臨的問題提供客觀判斷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他們不參與公司管理,因此被定義為非執行董事。非執行董事可能代表大股東,但獨立非執行董事除了擔任董事會成員外,通常與公司沒有任何联系。

從本質上講,獨立非執行董事與非執行董事相似,但在知識、財務和政治上是獨立的。 由於其獨立性,他們也非常適合為董事會執行董事和非執行董事之間可能出現的任何問題提供協調。

非執行董事的職責是什麼?

下面列出了公司非執行董事的一些一般職責。 具體的活動和職責將與公司討論,並在任命書中列出。

評估績效表現

非執行董事必須評估管理團隊在實現目標和目的方面的表現。 他們還必須監督公司的業績報告。

此外,他們還確保始終如一地理解和履行對利益相關者的責任。

戰略方向

在高管團隊制定戰略計劃時,非執行董事有責任客觀看待這些計劃並提出建設性的批評。非執行董事還與高管夥伴合作,為公司設定價值觀和標準。

時間承諾

作為非執行董事,必須投入大量時間來監督公司。 因此,董事在被任命時應向董事會披露任何其他重要的時間承諾。如果非執行董事想增加任何其他(實質性)承諾,則應獲得主席的批准。

風險管理

非執行董事和高管夥伴共同負責制定用於獲取和監管風險的框架和控制措施。他們必須能夠向利益相關者保證財務信息的正確性以及財務控制和風險管理系統的安全性。 這可能包括簽署財務報告、審計報告和其他記錄。

聯繫和代表

由於非執行董事為公司帶來了外部視角,這意味著他們的網絡也與管理層不同。 外部聯繫可以幫助公司實現其目標。此外,非執行董事也是公司對外部公司的代表。

為什麼應該聘請(獨立)非執行董事

  • 香港的上市公司董事會需要至少有三名獨立非執行董事,其中至少有一名具有適當專業知識和資格的獨立非執行董事。 此外,他們必須占公司董事會的大約三分之一。
  • 一些非上市公司可能會受到監管,預計將在監管條件下任命獨立非執行董事。
  • 任命(獨立)非執行董事可增強董事會視角的多樣性。
  • 非執行董事對管理團隊和公司的績效提出質疑,以不斷改善業績。
  • 董事可以填補專業知識的空白。
  • (獨立)非執行董事提供的外部聯繫網絡很有價值。

HKWJ Group如何提供幫助

HKWJ Group是一個一站式整體服務提供商和顧問,助力您的公司發展。我們可以支持您從我們的網絡中招聘和選擇有經驗的董事。 此外,我們還根據條款和條件向客戶提供公司董事服務。 請通過下面的表格聯繫我們,了解更多詳情。

在集團內部,HKWJ Tax Law協助財務管理,如工資、簿記和會計,以及稅務和法律事務。 Triple Eight Ltd提供廣泛的專業和企業服務,如公司秘書、銀行開戶和公司註冊服務

    準備好開始了嗎?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