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海啸 - HKWJ Tax Law

香港—“债务海啸袭击”中的安全港湾

世界各国 政府实施 实施的前所未有的金融和货币刺激计划,导致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债务达到272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因此,国际金融协会 (“IIF”)近期发出了债务海啸袭击的警告。

IIF估计,债务水平在未来几个月内将打破新记录,今年年底将达277万亿美元, 这意味着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达到365%。

债务海啸和国债

显然,有关国债融资的学术讨论和辩论一直在进行。 普遍的看法是,只要国家经济在增长,债务占GDP的比率很高也未必一定是坏事,

但是,如果债务过高可能会从多个方面损害国家的利益,例如,市场丧失信心,经济增长减弱,持续通缩压力,限制资本进入,以及应对未来危机的财政灵活性降低。

常见的降低债务水平的方法有降低利率来刺激增长,收紧公共支出来减轻债务负担,以及增加税款来偿还债务, 但是,由于当前的利率已几乎跌至零或变为负值,因此,对于大多数经济体而言,几乎不存在降低利率的选择。

疫情之后,大多数经济体可能会拼命采取后两种措施,但是这两种措施也将不可避免地损害经济增长。 在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哪个经济体可以更好度过债务海啸?

香港财政安全

虽然香港采取了一系列疫情救济措施,但和其他先进经济体相比,香港的财政状况还是更加健康的。 香港债务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仅为42%,和欧洲的95%以及美国的136%相比非常低。

此外,香港的公积也可以说是“富裕的”,相当于23个月的政府支出。 最重要的是,尽管香港一直以来都实施低利率政策,但现在政府似乎没有在可预见的未来增加税收的任何压力,而香港最新的预算显示政府的立场还是积极为商业提供支持。

正如许多人可能还记得的,疫情爆发之前,许多经济体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和吸引外国投资,都在急于降低税率。 但现在,它们确有可能将税率提高到原来的水平,或者超过债务海啸期间的水平。

因此,在做出任何投资/业务决策时,明智的做法是同时还要考虑目标国家/地区的公共财政状况。

如果您正在考虑到香港投资或在香港或其他地方经营离岸业务 ,我们可以向您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的公司服务。

    准备好开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