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海嘯 - HKWJ Tax Law

香港—“債務海嘯襲擊”中的安全港灣

世界各國政府實施 實施的前所未有的金融和貨幣刺激計劃,導致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債務達到272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因此,國際金融協會 (“IIF”)近期發出了債務海嘯襲擊的警告。

IIF估計,債務水平在未來幾個月內將打破新記錄,今年年底將達277萬億美元, 這意味着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達到365%。

債務海嘯和國債

顯然,有關國債融資的學術討論和辯論一直在進行。 普遍的看法是,只要國家經濟在增長,債務佔GDP的比率很高也未必一定是壞事,

但是,如果債務過高可能會從多個方面損害國家的利益,例如,市場喪失信心,經濟增長減弱,持續通縮壓力,限制資本進入,以及應對未來危機的財政靈活性降低。

常見的降低債務水平的方法有降低利率來刺激增長,收緊公共支出來減輕債務負擔,以及增加稅款來償還債務, 但是,由於當前的利率已幾乎跌至零或變為負值,因此,對於大多數經濟體而言,幾乎不存在降低利率的選擇。

疫情之後,大多數經濟體可能會拚命採取后兩種措施,但是這兩種措施也將不可避免地損害經濟增長。 在當前的全球經濟環境下,哪個經濟體可以更好度過債務海嘯?

香港財政安全

雖然香港採取了一系列疫情救濟措施,但和其他先進經濟體相比,香港的財政狀況還是更加健康的。 香港債務和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僅為42%,和歐洲的95%以及美國的136%相比非常低。

此外,香港的公積也可以說是“富裕的”,相當於23個月的政府支出。 最重要的是,儘管香港一直以來都實施低利率政策,但現在政府似乎沒有在可預見的未來增加稅收的任何壓力,而香港最新的預算顯示政府的立場還是積極為商業提供支持。

正如許多人可能還記得的,疫情爆發之前,許多經濟體為了刺激經濟增長和吸引外國投資,都在急於降低稅率。 但現在,它們確有可能將稅率提高到原來的水平,或者超過債務海嘯期間的水平。

因此,在做出任何投資/業務決策時,明智的做法是同時還要考慮目標國家/地區的公共財政狀況。

如果您正在考慮到香港投資或在香港或其他地方經營離岸業務 ,我們可以向您提供法律諮詢和專業的公司服務。

    準備好開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