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grey list eu double non taxation HKWJ tax law

香港因雙重不徵稅問題被列入歐盟“灰名單”

不出所料,2021年10月5日,香港和其他幾個管轄區*被歐盟列入稅務不合作司法管轄區灰名單(“灰名單”)。 這是因為歐盟擔心根據香港的屬地來源製度,對利息和特許權使用費等外國來源的被動收入雙重不徵稅。

歐盟灰名單,也被稱為觀察名單,是為了應對避稅和有害的稅收行為而創建的。 確定何時將稅務管轄區列入此類名單的主要標準包括:

  • 相關零稅或低稅司法管轄區是否制定了稅收透明度規則,
  • 它是否創造了公平的稅收競爭,
  • 其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項目的實施;和
  • 是否存在實質性經濟活動要求。

香港對歐盟的回應

作為回應,香港政府宣布將(i)在2022年底前修訂其稅收制度,以緩解歐盟對雙重不徵稅的擔憂;(ii)在2023年採取適當措施打擊跨境逃稅。

擬議的新稅法將主要針對在香港沒有實質性經濟活動的公司,以及在香港和外國稅務管轄區對其境外被動收入不徵稅的公司。 香港政府在修訂法例後,會要求歐盟盡快將香港從灰名單中剔除。

綜上所述,將香港納入灰名單不會導致香港企業受到任何防禦性稅收措施的約束,比如被歐盟徵收更高的預扣稅稅率。 此外,香港表示,它將繼續採用其由來已久的屬地來源製度,並保持簡單、確定和低稅收制度。

請注意,香港之前(即2017年12月)曾被列入灰名單,在對稅務透明度和公平徵稅等各個稅務方面進行積極改革和改進後,於2019年3月再次從該名單中刪除。

因此,香港公司需要密切關注立法修正案的未來發展,尤其是在香港無實質內容並實際/計劃同時聲稱其利息收入和特許權使用費收入為離岸來源且在香港不徵稅的公司。 除其他外,他們可能需要考慮是否:

  • 調整現有業務結構和模式;
  • 在香港創造(更多)稅務實質
  • 繼續將其利息收入和特許權使用費收入作為離岸來源申報,在香港不徵稅。

關於灰名單的後續事宜

由於香港正在考慮對其屬地制度進行稅務改革,以包括外國來源的被動所得稅豁免,因此有必要審查公司稅收負債和稅收規劃戰略。 HKWJ Tax Law可以就您的具體稅務狀況和受影響的司法管轄區提供國際稅務建議

腳註:

*哥斯達黎加、馬來西亞、北馬其頓、卡塔爾和烏拉圭

    準備好開始了嗎?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